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銀髮族孤獨症候群激增!遠離孤單感 靠「四老」來助陣!

銀髮族孤獨症候群激增!遠離孤單感 靠「四老」來助陣!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0/22 23:30

報導/黃慧玫 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 楊聰財



75歲的楊奶奶因老伴過世,北上與兒子一家三口住在同棟不同樓層的社區大樓,平日因兒子夫妻工作忙碌,她便幫忙照顧1歲大的孫子,也天天煮好晚餐,等他們下班一同用餐。

初期兒子跟媳婦陪她用餐了幾次,後來就常以在公司吃過為由婉拒,接了孫子就走;假日出遊,兒子也總是一家三口自己出門,加上與左右鄰居都不熟悉,楊奶奶經常獨自一人在家。

一個月前,她開始出現心悸、喘不過氣來的症狀,至心臟科就診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後來更出現失眠、食慾不振,時常抱怨,原本溫和脾氣變得暴躁。求助精神科醫師後,才發現楊奶奶罹患了「銀髮族孤獨症候群」。
收治個案的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

隨著現代社會家庭結構改變,不少銀髮族必須面臨子女離家的孤獨感,若加上伴侶去世、疾病纏身等影響,在沒有家人陪伴關懷或對外的社交生活,就容易引發「銀髮族孤獨症候群」。

不僅會產生憂鬱、焦慮、憤怒或睡眠障礙,嚴重者還可能出現自殘、傷人行為。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下,大腦也會分泌過多壓力賀爾蒙「可體松」,抑制免疫系統作用,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失智症的機率。

楊聰財指出,治療會先以藥物治療改善憂鬱、失眠等症狀,再透過負面情緒障礙指數評估,找出導致孤獨的成因,採取認知行為治療,紓緩負面情緒,助患者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他建議,銀髮族要想真正遠離孤獨感,除了找到生活目標、培養興趣,也建議經營老友、老伴、老狗與老本,即所謂的「四老」,以增進正向互動關係;或是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社區大學課程,結交同好朋友,讓生活更豐富有趣。

銀髮族身心健康已然是全球關注重點。楊聰財提醒,為人子女者應常關懷家中長輩,即便分居兩地,也可透過電話、視訊交流問候,並隨時留意長輩身心變化,一旦發現異常,就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延誤治療引發更嚴重問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