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孕媽咪產檢懶人包 公費自費項目1次搞懂

孕媽咪產檢懶人包 公費自費項目1次搞懂

NOW健康 2019/10/23 00:00

【圖文提供/媽媽寶寶】

搞定產檢,孕期變得好輕鬆!對眾多產檢項目感到霧煞煞的準媽咪們別擔心,「媽媽寶寶產檢懶人包」條列式整理最新公費、自費的產檢項目,並彙整臨床經驗豐富的產科醫師專業意見,告訴你哪些自費產檢需要做,以及藏在細節裡的公費補助福利,趕快手刀收藏!



開啟懷孕第1關【產檢準備篇】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產科主任毛士鵬請剛懷孕的媽媽注意,驗孕成功1周後再去醫院檢查,通常懷孕8周以上就能領到孕婦健康手冊,為方便接受超音波檢查,建議穿兩截式服飾,門診驗尿前先別解小便,以利產檢流程更順暢,並提醒準爸爸儘量陪同產檢,以降低孕婦心理壓力。

基本必做產檢項目PART 1【公費產檢篇】

產檢是孕期生活的大事,32周前約每4周產檢1次、32周後為2周1次,37周後則改為1周1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胎共補助10次公費產檢,例行產檢內容為量體重、血壓及驗尿,並提供1次公費超音波檢查的機會。

基本必做產檢項目PART 2【公費補助篇】

公費產檢比你想得更好用!孕媽咪可於第1孕期和第3孕期各接受1次「孕婦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並能在每次產檢接受「母乳衛教指導」,且國健署全面補助乙型鏈球菌篩檢。

建議加碼產檢項目PART 1【超音波檢查篇】

超音波檢查是產檢的重點項目,孕媽咪除了可於懷孕20周左右接受補助的1次超音波檢查外,也建議於確認胎兒心跳、第1孕期唐氏症篩檢、高層次超音波、確認胎位這4個時間點,自費進行超音波檢查。

建議加碼產檢項目PART 2【唐氏症篩檢篇】

唐氏症是目前盛行率最高的智能障礙疾病,生下唐寶寶對家庭的衝擊及社會資源的負擔非常大,建議所有的孕媽咪都能自費進行相關檢查。34歲以上高齡孕婦建議直接進行羊膜穿刺,而34歲以下孕婦可考慮先做第1孕期唐氏症篩檢。

建議加碼產檢項目 PART3【懷孕初期自費項目篇】

懷孕初期有3項自費性產檢項目:脊髓性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和子癇前症篩檢,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建議都能自費篩檢,特別是有家族史、孕前相關疾病、前胎有狀況的孕媽咪,更需接受檢查來確保胎兒健康。

建議加碼產檢項目PART 4【懷孕初期特殊自費篇】

懷孕時體質或環境有特殊狀況,可自費接受相關檢查,如:家裡養貓的孕媽咪,可檢查體內是否有弓漿蟲抗體;而經常接觸人群和病患的孕婦,則可接受巨細胞病毒抗體檢驗;另有甲狀腺病史或家族史的女性,可進行甲狀腺功能篩檢。

建議加碼產檢項目PART 5【懷孕初中期自費篇】

妊娠糖尿病是十分常見的產科併發症,若孕前為糖尿病高危險群的媽媽,可於懷孕初期進行空腹血糖或糖化血色素檢查,並建議每位孕婦都應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另一方面,打算做羊膜穿刺的孕媽咪,可考慮加做羊水晶片檢查,以篩檢更多胎兒基因異常疾病。


編輯:馬姍妤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