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多按摩雙腿 防下肢衰老

更年期多按摩雙腿 防下肢衰老

台灣新生報 2019/10/23 00:00

到了更年期的女性,由於雌激素減少,特別是在停經後5年,每年會流失3至5%的骨密度,5年下來可能減少25%的骨密度,因此可能會有更年期骨鬆的問題,執業中醫師周宗翰建議,到了更年期,在平時可以保養多按摩雙腿,以及使用溫水泡腳,有助防止下肢之衰老的功效。

周宗翰指出,男性與女性超過30歲,每年會流失0.1%至0.3%的骨密度,所以要保持骨本的黃金期其實是35歲,雖然更年期骨鬆被稱為隱形殺手,其實還是有徵兆,像是腰酸背痛,是骨質疏鬆症最早期出現的症狀,常局限某部位,後來可能散佈全身。

當更年期停經或卵巢切除等婦人,主要與雌激素合成量突然減少有關,體內破骨細胞活性增強,體內造骨細胞活性減弱,合成骨量減少,西醫常常建議要補充大豆異黃酮,去補充賀爾蒙,而黃豆也富含有蛋白質與雌激素,對於骨鬆有幫助。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其實減少流失骨質更為重要,中醫認為腎主骨,因此骨質的好壞是靠腎氣在維繫的,腎氣的營養來自脾胃,在脾胃完成食物消化後,大腸從殘渣中吸取水及鈣等鹽類物質,藉由身體的運作才有辦法進入骨髓增加骨質,所以調節脾胃的機能與腎氣的強化,都將有助於骨質的增生。

周宗翰認為,到了更年期,在平時可以保養多按摩雙腿,因為雙腿上部有脾經,胃經,腎經可促使氣血疏通,改善下肢循環,按足心之湧泉穴,可滋腎水,降陰火之功能,並能舒解安神,在按摩前後,若用溫度約38°C~40°C的溫水泡腳15分鐘,有利調暢周身血氣,防止下肢之衰老的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