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流鼻水吃藥會嗜睡嗎? 抗組織胺分三代快搞懂你吃的

過敏、流鼻水吃藥會嗜睡嗎? 抗組織胺分三代快搞懂你吃的是哪一種

匯流新聞網 2019/10/23 02:59

01.jpg
2019-10-23 15:53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擾人的過敏、流鼻水等症狀找上門時,不少人吃藥都會擔心「服用抗組織胺藥會嗜睡嗎?」,食藥署今(23)日在食藥闢謠專區就特別針對抗組織胺藥一次說個清楚,強調目前抗組織胺藥物分為三代,每一代都有適合的適應症及不同的副作用。

原來組織胺主要存在於皮下、鼻腔、上呼吸道黏膜及腸胃道等處,只要人體一受到過敏原、病毒等外來物質的刺激,體內的免疫細胞就會分泌出組織胺,產生流鼻水、打噴嚏、氣喘、鼻塞、皮膚癢、皮膚紅腫、起疹子等症狀,雖然可增加白血球的活性,抵抗外來物質的侵擾,但也對生活造成困擾。

食藥署指出,抗組織胺藥物的設計,就是阻斷組織胺作用在這些器官上,緩解上述的不適症狀,但是無法真正根治疾病。

目前抗組織胺藥物分為三代,食藥署一一解析,第一代抗組織胺因為脂溶性較高,較易進入中樞神經,所以容易引起嗜睡及注意不集中的副作用;第二代抗組織胺因水溶性較高,較不易進入中樞神經,改善了第一代抗組織胺嗜睡、鎮靜等副作用。

至於第三代抗組織胺不僅保留不易嗜睡的優點,另外,藥效也拉長,每日服用一至兩次即可,進一步提高了服藥的方便性。而抗組織胺依藥品風險可分為處方藥及指示藥,若為處方藥,需經由醫生診斷及處方後才能使用。

食藥署強調,一般市面上的感冒藥,為了緩解流鼻水的症狀,有些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其具有抗過敏效果,常用在過敏性鼻炎、慢性蕁麻疹等疾病,但每一代的抗組織胺都有適合的適應症及不同的副作用,無論是選擇哪一代抗組織胺,都需要請專業的醫療人員做評估。

民眾服用抗組織胺時,食藥署建議,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該藥品是否有容易產生疲倦、嗜睡、暈眩、不協調、四肢無力的副作用,並避免開車、操作大型機具等需要高度專注力的活動。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