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色素瘤/台灣人手腳掌、指甲冒「小痣」最危險! 5種壞現

黑色素瘤/台灣人手腳掌、指甲冒「小痣」最危險! 5種壞現象恐是癌

匯流新聞網 2019/10/23 06:41



▲身上的痣最怕出現5種壞現象。(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上有痣,時不時可得仔細瞧一瞧,有沒有異常變化才保險。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提醒,身上的痣最怕出現5種壞現象,包括「不對稱、邊緣不光滑、顏色不均、直徑大於0.5公分、外觀變大或變化」都恐透露出黑色素瘤警訊;而台灣人罹患黑色素瘤高達7成皆發生在手、腳掌及指甲等危險地區。

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成的癌症,病灶可以長在皮膚任何一處,但一般較常發生在腳掌、腳趾或是指甲下方,臨床就常見有人誤以為是一般的痣或是胎記,掉以輕心而延誤治療時間。

黑色素瘤惡性程度高、轉移能力強,廖怡華強調,在台灣,儘管發生人數不像歐美國家般高,但每年仍有250到257例病例,且因為未留意,有將近4成患者確診時,已經是第三期與第四期,特別集中在對於疾病意識較為低落的年長者。

有些部位的痣特別要小心,因為國內臨床統計發現,高達7成的台灣黑色素瘤病人都屬於肢體小痣型,病灶在於腳掌、手掌、指甲處。

廖怡華表示,即便接受手術治療之後,晚期黑色素瘤的復發率,仍高達6成以上,平均2個人就有1人可能會復發,因此抗癌的決勝點在於早期診斷以及正確治療,第三期後的患者更須接受術後輔助治療。

林口長庚腫瘤科主任張文震指出,國人長在腳底、手掌的黑色素瘤跟國外相差很大,幾乎都很深、很大,儘管黑色素瘤一旦進入晚期階段,治療選項非常有限,但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癌症免疫治療之一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則帶來新的機會,可利用藥物來阻止癌細胞。

張文震說,過去輔助治療仰賴高劑量的干擾素治療,雖然可以降低18%的復發率,但因為毒性大,有超過一半病患無法接受標準劑量而中斷,但在新療法問世後,能讓已侵犯到淋巴結、高復發比率的第三期黑色素瘤病患在術後輔助治療之後,有望降低3到4成復發的機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