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血管暢通卻「心肌梗塞」 心碎症候群作怪

嚇!血管暢通卻「心肌梗塞」 心碎症候群作怪

NOWnews 2016/03/22 12:2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血管暢通,人照樣會「心肌梗塞」倒下?一名72歲的婦人,日前突發胸悶、胸痛,由於年事已高,家人第一時間馬上送急診,醫師抽血檢驗發現心肌激素增加、心電圖也有異狀,看起來正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但進一步心導管卻發現血管條條暢通,根本沒阻塞,確診是少見、俗稱「心碎症候群」的心肌病變。

收治病人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表示,婦人本身沒有三高病史,出現胸悶、胸痛症狀也是第一次,最後經左心房造影確認,是心尖部位因為缺血、缺氧而不收縮了。

這類的心碎症候群(Takotsubo Cardiomyopathy)病人,過去發現,多半是因為生氣、悲傷等極端情緒而誘發,但新近研究也顯示,有一小部份的人在發生令人開心、快樂的事情之後,同樣發病,可是因為快樂與悲傷的情緒路徑類似。

常敏之說,心碎症候群的病人臨床上並不常見,約占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的1%左右,像這名婦人的病況就十分嚴重,一度引發心衰竭插管,所幸緊急救治後,3至5天恢復、順利拔管,上周才出院。

儘管檢查當下看不到阻塞,但常敏之說,病人有可能是在急性心肌梗塞時栓塞自行溶解,因此為保險起見,仍得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預防再發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