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牛蒡蓮藕燉排骨 降血脂、護心血管

牛蒡蓮藕燉排骨 降血脂、護心血管

台灣新生報 2019/10/21 00:00

牛蒡是一種藥食兩用的植物,許多民眾會透過牛蒡茶來幫助養生,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牛蒡除了製成牛蒡茶之外,做成牛蒡蓮藕燉排骨能幫助降血脂與保護心血管。

周宗翰指出,牛蒡的根部具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口感,所富含的粗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清除體內雜質藉此改善血管阻塞、預防心血管疾病。

若是將牛蒡與蓮藕切絲涼拌,對於降血脂與保護心血管功效更好,因為蓮藕性寒,能清熱降腦壓,生蓮藕加上牛蒡打成汁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腦部血管的脆化,在夏天特別適合服用。

提醒若是本身體質寒冷、脾虛胃寒、易腹瀉的民眾,不宜食用生蓮藕與牛蒡,宜將蓮藕與牛蒡煮熟,性質由寒轉溫,可健脾開胃、益血補髓、安神健腦。

【牛蒡蓮藕燉排骨】

材料:牛蒡100g蓮藕200g、小排骨200g、蒜頭10粒、蔥段50g、乾魷魚少量。

調味料:胡椒粉1小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牛蒡切絲、蓮藕切薄片、乾魷魚切粗條、小排骨汆燙洗淨備用。

2.熱油鍋,將切條乾魷魚過油炸香後,撈出備用。

3.熱滾水,下蓮藕煮至水滾,再放入乾魷魚、小排骨熬煮20分鐘。

4.放入蒜頭續滾10分鐘,加入米酒、蔥段、胡椒粉煮至味道調和,將渣濾出後即可食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