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複雜性蕁麻疹 咽峽部腫脹恐窒息

複雜性蕁麻疹 咽峽部腫脹恐窒息

台灣新生報 2019/10/21 00:00

複雜性蕁麻疹發病後,通常症狀比較嚴重。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日表示,這種蕁麻疹往往帶有發作性、反覆性等特性,一般來說,搔癢感不明顯,發病時可能突然出現在嘴唇、臉側、四肢局部等部位,患處出現腫脹、邊緣不清、局部有緊張感,建議患者及早就醫診治比較好。

宋醫師指出,患者發病後,雖然患處可能會在數天內自然消退,但也可能反覆發作,少數患者因為患處在咽峽部而造成窒息,所以民眾仍不得不慎重以對。門診中就碰過這類病人,都曾經有發作的病史,後來因為亂吃東西,飲食沒節制,結果沒想到竟誘發複雜性蕁麻疹。

宋醫師指出,通常病人手腕、手掌出現很多症狀,比如又癢、又腫、又有水泡,連十個手指指縫都出現紅、腫、搔癢等症狀,連脖子也有紅疹、水皰疹,腳踝也有發作部位,加上臉部水腫、氣喘等症狀,總讓患者十分緊張不已,經過診斷後判斷證屬風、水、火、瘀夾雜證,也就是複雜性蕁麻疹,患者也有嚴重的血液循環阻塞情況。

治宜活血、止血、利水、解毒、消風,加上稍微滋陰理氣、血歸正經、行氣理鬱,患者服藥一段時間症狀逐漸改善。治療過程中使用當歸、川芎作為活血劑;運用赤芍化掉體內瘀血;重用澤瀉、車前子以便利水或利尿;應用土茯苓以便利水、解毒,配合蒲公英加強解毒效能;善用地骨皮、荊芥、白癬皮、防風以便祛風;利用天冬、麥冬以便滋陰、涼血、止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