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前列腺癌躍升速度快 國衛院發現去勢抗性機轉

前列腺癌躍升速度快 國衛院發現去勢抗性機轉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0/21 10:1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以往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多採用荷爾蒙療法或去勢療法。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癌細胞常會轉變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而再度復發,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所王鴻俊助研究員與台北醫學大學龔行健院士合作研究發現,將PKM2與KDM8降低表達量之後,將能夠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可望提供去勢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新的治療方向。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前列腺癌的發生率也逐年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我國十大癌症的最新資料,前列腺癌已躍升為第四名,同時也是男性年老後常見的癌症之一。以往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多採用荷爾蒙療法或去勢療法。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癌細胞常會轉變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而再度復發,後續僅能搭配化療或服用雄性激素抑制劑(如:Enzalutamide Abiraterone)來緩和病程,但無法完全治癒。

丙酮酸激酶(PKM2)、組蛋白去甲基酶(KDM8)與組蛋白甲基轉移酶(EZH2)扮演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生長的重要角色,其中將PKM2與KDM8降低表達量之後,將能夠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而抑制EZH2的表達量亦可以有效降低雄性激素抑制劑Enzalutamide產生抗藥性,上述研究成果可望提供去勢抗性前列腺癌患者新的治療方向。研究成果已刊登於2019年腫瘤領域重要期刊《Oncogene》。

一般而言,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與轉移是受到雄性激素(androgen)所控制,因此,為了降低患者雄性激素的含量,臨床治療常採用荷爾蒙療法或去勢療法,包括睪丸切除及注射荷爾蒙針劑等治療方式。不過,在患者接受一至兩年的去勢療法之後,前列腺癌細胞會逐漸演化成適應患者的身體環境,變成不再需要雄性激素就能存活,進而轉變為去勢抗性前列腺癌,導致去勢療法的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目前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相當棘手,只能搭配化學治療或服用新型雄性激素抑制劑來緩解症狀及延長生命。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所王鴻俊與台北醫學大學龔行健院士研究團隊分析多種前列腺癌細胞株(包括具去勢抗性與新型雄性素抑制劑抗性之前列腺癌細胞株)以及進行動物實驗結果發現,PKM2與KDM8在前列腺癌細胞株中均有異常的過度表達現象,透過將KDM8去活化之後,能有效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腫瘤細胞生長,顯示KDM8在雄性激素刺激前列腺癌細胞生長作用機制中扮演重要角色。王鴻俊博士進一步指出,前列腺癌細胞葡萄糖代謝處於高度活化的狀態,而PKM2與KDM8正是調控癌細胞葡萄糖代謝進行糖解作用(glycolysis)的調控因子,顯示抑制PKM2與KDM8為有效阻斷癌細胞進行代謝的關鍵機制。

此外,由於雄性激素抑制劑治療後產生抗藥性反應,進而影響去勢抗性前列腺癌後續的治療效果,王鴻俊博士研究團隊分析新型雄性激素抑制劑Enzalutamide在於抗藥性細胞株基因表現差異時發現,EZH2在這些抗藥性細胞會過度表現,因此,透過抑制EZH2的表現量能夠有效抑制Enzalutamide 抗藥性細胞株的生長,顯示EZH2抑制劑將來或可合併其它雄性激素抑制劑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

王鴻俊博士指出,相對其他癌症而言,前列腺癌的病程較為緩慢而容易被輕忽。除上述未來治療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新方向以外,王鴻俊博士也提醒,避免高油脂飲食與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也是不讓前列腺癌找上門的重要因素。未來研究團隊也將持續探究KDM8抑制劑的研發工作,期盼能夠嘉惠更多國人的健康。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