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慢性腎臟病/洗腎晚點來!醫授腎友妙計:酮酸胺基酸+低蛋

慢性腎臟病/洗腎晚點來!醫授腎友妙計:酮酸胺基酸+低蛋白飲食

華人健康網 2019/10/17 12:07

洗腎,幾乎是每位慢性腎臟病患者最終會走向的階段,但有些人面臨得早,有些人面臨得晚,其中的關鍵是什麼呢?醫師認為,正確的飲食控制與營養補充是一大關鍵!



一位64歲合併三高問題的婦女至診間求診時,已是慢性腎臟病第四期,血壓時而飆破200,若再不積極控制,隨時可能步入第五期,也就是要洗腎的階段。幸好,她後來在醫師建議下,調整生活習慣,成功控制三高,且使用酮酸胺基酸搭配低蛋白飲食的營養照護下,短短半年,腎臟功能上升,退回第三期,向洗腎人生說聲「晚點見」!

為什麼慢性腎臟病患須限制蛋白質呢?

今年年初發表著作《腎臟病醫生教你這樣吃》的萬芳醫院腎臟內科陳彥成醫師表示,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用藥或飲食不當,皆是腎臟病的惡化因子。因此,要改善腎臟病,同時也要控制好其他的慢性病和生活習慣。

特別是飲食控制部分,慢性腎臟病患者在蛋白質攝取上需受到一定的限制。因為腎臟負責清除蛋白質的代謝廢物,而我們吃進體內的肉類等蛋白質食物,易在代謝過程中產生太多的含氮廢物,一旦高蛋白食物攝取過多,含氮廢物長期累積,過量恐導致酸中毒、尿毒症等,加重腎臟的負擔及造成腎功能的惡化,加速步入洗腎的時程。

酮酸胺基酸輔助低蛋白飲食 有助延緩洗腎

對此,國際治療指引建議第三期以後的腎友做好蛋白質攝取的管控。陳彥成醫師進一步補充,除了低蛋白飲食外,也建議搭配酮酸胺基酸的補充。酮酸胺基酸可以將身體的尿毒素轉化為營養素,達到「廢土變黃金」的效果,一方面讓病人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另一方面也減少腎臟的負擔。

需注意的是,酮酸胺基酸再厲害,也需要好搭檔「低蛋白飲食」的幫忙。一般來說,酮酸胺基酸可吸收的含氮廢物是有限的,若不配合低蛋白飲食,過多的含氮廢物滯留體內仍會造成腎臟的惡化,最終會抵消酮酸胺基酸的好處。

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約可以降低五成洗腎的風險及七成五的死亡風險。此外,國外大規模的統計發現,這樣的治療可以延後一年進入到洗腎的時間,同時可以改善貧血、發炎等症狀。

腎臟病患者除了低蛋白飲食外,也建議搭配酮酸胺基酸的補充。酮酸胺基酸可以將身體的尿毒素轉化為營養素,達到「廢土變黃金」的效果,一方面讓病人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態,另一方面也減少腎臟的負擔。

遵從醫囑 延緩洗腎不是夢

雖然隨著腎臟功能的衰退,慢性腎臟病患者最終會步入洗腎一途,但隨著醫學進步,延緩洗腎日子的到來,早已不是不可能的事!陳彥成醫師呼籲慢性腎臟病友遵從醫囑,按部就班地配合治療,視情況與醫師討論使用低蛋白飲食和酮酸胺基酸的可行性,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都是延緩洗腎的好辦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