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晚打呼增加5倍心肌梗塞風險 你有這4種高風險症狀嗎?

每晚打呼增加5倍心肌梗塞風險 你有這4種高風險症狀嗎?

Heho健康 2019/10/17 17:23

2016年,主演《星際大戰》莉亞公主大紅的好萊塢女星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因為心臟病而過世,但引發她心臟病、而且導致死亡的,其實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危險的疾病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宜展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在白天的時候沒有太多嚴重的症狀,所以常常被忽略,「但最嚴重的疾病總是從最簡單症狀開始,根據研究,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提高1.6倍的腦中風風險、2.9倍的高血壓風險、5倍的心肌梗塞風險。

李宜展解釋,因為睡覺的時候呼吸中止,代表其實是一直不斷缺氧的,而缺氧除了影響睡眠品質,也會對身體產生很大的發炎反應,尤其是最直接相關的頸部動脈,所以很容易造成中風、心肌梗塞。

正常來說,睡眠時,呼吸中止的次數應該在5次以下,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個晚上可以中止30次以上,每次就算只有中止1分鐘,也已經有30分鐘是處在缺氧的狀態。

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簡單來說,就是在睡覺的時候,因為鼻咽、口咽及喉部等上呼吸道阻塞,或是呼吸系統出現問題導致無法吸到空氣,而暫停呼吸或呼吸減弱。

大致上可分為3類,除了上述提到的阻塞型(obstructive sleep apnea , OSA)、還有因為中樞系統出現問題的中樞型(central sleep apnea , CSA)與混合型(mixed sleep apnea , MSA),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

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期,5~15次為輕度,15~30次為中度,30次以上屬於重度,只要每小時超過5次,就有併發症的風險,應該接受治療。

誰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說,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事,但卻會出現很多症狀。「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打呼』,另一個也是很明顯的症狀就是『睡了很久卻還是很累,總是覺得睡不飽』,還有一些嗜睡啦、淺眠啦,白天精神很差、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特殊症狀

睡再久都覺得很累

醒過來的時候口乾舌燥而且頭痛

聽到自己的打呼聲,在打呼的時候嗆醒,甚至被自己的打呼聲嚇醒

半夜常常莫名醒來尿尿

莊立邦說,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的時候,身體為了避免窒息會有反射反應,所以會直覺的用嘴巴呼吸,導致起床的時候總覺得口乾舌燥而且頭痛。

而這個反射反應同時也會讓身體醒過來、瞬間將阻塞的肌肉拉回來,暢通呼吸道,所以就會在半夢半醒間聽到自己的打呼聲,引發嗆咳。莊立邦說,不要以為沒有很常發生就還好,聽到1次都是不應該,表示在自己不知道的時候,還發生過很多次呼吸中止的狀況。

另外一個「起來夜尿」這件事,莊立邦說,因為缺氧會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的比較少,在加上一直頻繁醒過來,就會刺激人起來尿尿,「超過2次以上就有問題。」而且在跟泌尿科合作的時候,也發現有些人的頻繁夜尿找不出泌尿系統的疾病,反而是來自於睡眠品質太差,就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

莊立邦提醒,高危險群最好都要去睡眠中心進行一次睡眠檢查,不過台灣合格的睡眠中心只有26家,有時候檢查很難排到,建議也可向睡眠中心詢問「居家檢測服務」,管路少、檢測起來也比較舒適。如果透過居家檢查發現有問題,就可以再安排睡眠中心的詳細檢查找出最準確的問題。

高危險族群

男性
肥胖
下巴後縮(反戽斗)
脖子短
脖圍大於40公分
舌頭容易後倒,照鏡子時看得到懸雍垂
睡覺時會打呼

文/盧映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