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患代謝性關節炎 四肢百節走痛

罹患代謝性關節炎 四肢百節走痛

台灣新生報 2019/10/18 00:00

代謝性關節炎發作時,常會在患處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日表示,代謝性關節炎是成年男性常見病,這種病症一發作起來真的是痛到要人命,屬於傳統中醫痹病、白虎歷節等範疇,病位就在人體筋骨、關節。中醫認為,代謝性關節炎往往四肢百節走痛。

中醫認為,代謝性關節炎屬於本虛標實之證,也就是肝腎虧虛、脾失正常運作為本,風寒溼熱、痰濁瘀血等閉阻經脈為標。

郭醫師指出,代謝性關節炎發病初期,常表現在肢體、關節、經脈上,接著將逐漸侵蝕筋骨,甚至內損人體臟腑。臨床上,通常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也是早期階段,患者僅僅血尿酸偏高,但是不會出現關節炎等症狀,體內也沒有尿酸石。

郭醫師指出,第二階段,代謝性關節炎已經有劇烈關節疼痛等症狀,剛開始的時候,通常單關節炎症還可能伴有一些全身性症狀,後期常表現為多關節炎;第三階段,代謝性關節炎發作呈現間歇性,當代謝性關節炎發作後,僅僅持續一、二天或幾個禮拜後就會自然緩解,通常也不會留下後遺症。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個階段可能長達十年後又再度發作,或是頻繁發作促使間歇期縮短、持續時間延長,以致不能像第一次發作後就完全緩解,而且患者還可能表現出多個關節受累情況,嚴重者症狀更重、持續更久;第四階段,代謝性關節炎尿酸產物將會累積在軟骨、肌腱、軟組織,病情嚴重時將會影響到生理狀態、關節功能,甚至於損害到人體腎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