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功能異常要小心 恐慢性肝炎!

肝功能異常要小心 恐慢性肝炎!

台灣新生報 2019/10/17 00:00

慢性肝炎跟很多病因都有關係,發病後常見肝功能長期處於異常狀態。開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慢性肝炎病因機轉常見肝膽溼熱、肝鬱脾虛、肝氣鬱滯、氣滯血瘀、肝腎陰虛等,其中又以肝腎陰虛病情比較嚴重。

廖醫師指出,倘若是肝膽溼熱,常有代謝亢進、消化機能障礙等症狀,為肝膽溼熱結而不散所造成;倘若是肝鬱脾虛,主要原因有二種,第一種是急性期階段治療失當,以致肝氣長期鬱滯、疏泄發生異常,促使脾胃功能損傷;第二種是脾胃虛寒者急性期過度使用苦寒類藥物,導致脾胃系統損傷,最後就出現消化吸收障礙、精神疲倦、身體乏力等症狀。

廖醫師指出,倘若是肝氣鬱滯,通常是急性肝炎期或者去邪未盡所致,或者由於疏達失調,致使病邪留滯肝臟,進而造成肝氣鬱滯,最後就產生胸部苦滿、腹脹、口乾舌燥、心情煩躁等症狀。

倘若是氣滯血瘀,常有肝臟血液循環障礙問題,進而影響肝細胞恢復、痊癒,當肝細胞腫大時,將導致肝內微小血管發生改變,更易促使肝細胞壞死,影響肝細胞再生;倘若是肝腎陰虛,原則上都較晚出現,但是病位卻較深、病情最嚴重,常有頭暈、腰痠背痛、代謝亢進、性機能障礙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