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長者/手杖與助行器怎麼挑?

年長者/手杖與助行器怎麼挑?

健談 2019/10/17 10:50



年長者行動不便時,適當使用拐杖、助行器將能有助減少跌倒的問題發生。

然而,手杖或助行器該如何挑選呢?佑康復健科診所院長張凱翔醫師表示,建議依照長者行走的能力來區分,若行動良好者,可選擇最基本的柺杖,若雙腿較無力或是體力較差者,建議可選擇四腳枴杖或是助行器,以幫助維持行走時的穩定度。

  年紀越大,越要慎防跌倒!市面上有不少拐杖、助行器可幫助長輩維持良好的行走力;然而,又該如何選擇合適的輔具呢?復健科張凱翔醫師表示,常見的行走輔具大致可區分為一般拐杖、四腳枴杖與固定型助行器這3類,建議可依照長者本身的行走狀況來選擇產品。

一般拐杖較為輕巧、便利,但所能提供的支撐與平衡也相對較少,適合單側下肢關節炎、骨折但行走與平衡感尚可的患者使用;若是長輩健康狀況良好,日常行走與平衡感都沒有太大問題時,也可使用最基本的手杖,並搭配腕帶使用更為方便。

四腳枴杖的底部面積大,可提供較好的支撐與穩定度,也更適用於不平的路面使用,另有一種固定型的助行器,在使用上能提供的支撐與穩定度更大,但行動的速度則較為緩慢。

此兩種輔具適合中風較嚴重偏癱、大病初癒肌肉痿縮、步態不穩的患者,不僅可增加長者自由行動的能力,也能減少跌倒的問題發生。

然而,除了輔具的形式之外,張凱翔醫師也提醒,在挑選輔具時,建議留意材質重量,避免使用太重的輔具,以免增加長者行動的困難度。

此外,輔具的防滑、止滑效果也是關鍵,建議選擇可更換橡皮帽的輔具,磨損後即可重新替換,更能延長輔具的使用年限。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