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4關鍵,早期發現「青年型牙周病」

全口無牙不再是老人專屬!注意4關鍵,早期發現「青年型牙周病」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19/10/16 03:50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 尹慧君



23歲女大學生因為反覆牙齦腫痛、刷牙流血,而至牙科求診。患者口內牙肉紅腫流血,全口X光片顯示多處牙齒周圍齒槽骨流失及破壞。該患者身體健康,無血糖或免疫疾病相關問題,因其母有牙周病病史,而提醒她來就診。

收治個案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尹慧君表示,該患者經診斷為「青年型牙周病」,透過清除細菌、結石等牙周治療,搭配抗生素輔助,並請患者加強自主潔牙,持續每月追蹤達半年,牙周症狀才改善。

「青年型牙周病」,又稱為侵襲性牙周病。一般牙周病多發生在35歲以上成年人,但青年型牙周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1%,比例雖看似不高,但卻比歐美地區高出10倍。

比起慢性牙周病,侵襲性牙周病破壞力強,若不及早治療,可能讓牙齒提早鬆動,而有全口無牙危機。且現有臨床證據顯示,國人罹患青年型牙周病其侵犯速度與嚴重度可能更為劇烈,不可不慎!

尹慧君指出,牙周病並非老人專利,年輕族群亦應留心。而青年型牙周病有四大特性,提醒年輕族群不妨多加留意牙周健康,若有任何症狀,務必積極就診治療。

關鍵1 疾病發展迅速 牙齒傷害劇烈

侵襲性牙周病(Aggressive Periodontitis)對牙床的破壞速度是一般慢性牙周病的7~10倍,疾病進展相對快速,可能只要不到1年,就快速造成牙齦退化、牙齒鬆動而掉牙,尹慧君說,患者可能年紀輕輕就將面臨全口無牙的窘境,不可不慎!

關鍵2 非老人專利 好發於年輕族群

青年型牙周病好發於10~30歲左右,主要症狀為牙齦紅腫、刷牙流血、牙齒晃動等牙周病情形,除此之外,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沒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共病。

關鍵3 致病原因複雜 需追蹤家族史

該疾病患者多為健康的年輕人,不過通常有家族的群聚性。尹慧君提及,案例中的女大學生,家中的母親跟弟弟其實也有嚴重的牙周病問題。建議家裡有一人患病,其他家人就應提高警覺,隨時留心牙周狀況,定期檢查才能做好預防工作。

關鍵4 外觀看起來乾淨 卻有嚴重牙周病

臨床上也發現,這類年輕患者口內不一定有明顯牙結石和牙菌斑,然而,一點點細菌堆積就可能造成很劇烈的發炎反應,即是牙齒外觀看起來乾淨,卻有嚴重的牙周病。尹慧君解釋,有可能是某種細菌特別多造成,也可能是患者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形成。

治療上,尹慧君指出,由於青年型牙周病成因不明,除了徹底清除任何可能治病的牙結石和牙菌斑外,也可於療程中結合抗生素投藥,同時要請患者頻繁的回診追蹤維護,通常都能達到良好的病情控制。

她強調,慢性牙周病可能10年後才會出現牙齒鬆動,但青年型牙周病可能1年後就牙齒鬆動而掉光;加上不會有明顯牙結石和牙菌斑,易使患者疏忽確診。呼籲家中有青年型牙周病者,應注意家人牙周狀況,以利早期預防及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