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策:缺氧讓癌細胞更強大!5招削弱它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策:缺氧讓癌細胞更強大!5招削弱它

早安健康 2019/10/16 10:17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

上班、上課的時候經常打呵欠嗎?這時要小心自己是不是「身體缺氧」了。缺氧不只容易精神不佳,也是癌細胞喜歡的身體狀態!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得主為美國哈佛醫學院教授凱林、英國學者雷克里夫與美國學者塞門薩三位學者,獲得肯定的研究是「細胞如何利用氧氣」。他們的研究解釋了細胞如何適應氧氣濃度的變化,這項成果將有助於對抗貧血、癌症的研究,對醫學有很大的貢獻。

癌細胞在缺氧時更強大

氧氣是細胞生長的物資,癌細胞的生長跟正常細胞一樣需要血管供氧,而生長特別快的癌細胞難免會「物資供應不足」,這時怎麼辦呢?可怕的癌細胞會在缺氧的環境中產生「缺氧誘導因子(HIF)」來促使血管生成,血管就好比運送氧氣的輸送帶,當HIF增建了輸送帶,癌細胞就有充足的氧氣來增殖了。

諾貝爾獎得主塞門薩表示,大多數的化療藥物只能殺死分裂中、充滿氧氣的細胞,卻沒有療法可以殺死缺氧的癌細胞。這些缺氧的癌細胞能逃過化療,最後再回頭害死病患,十分難纏。

血液缺氧是細胞癌化的主因

《氧生:21世紀最有效的防癌新革命》一書指出,血液的攜氧量會影響健康狀況。癌症擁有無數病因,其中只有「由有氧呼吸改為無氧呼吸」的轉變,才是正常細胞癌化的主因。所以要預防癌症,千萬要保持血液流速的順暢,最好讓靜脈都能擁有高含氧量。

這6大反應暗示你:身體缺氧了!

身體缺氧有很多反應,包括早上很難起床、提不起幹勁、呼吸淺、胸悶、容易抑鬱、記憶力減退等,當身體產生這些狀況,就要小心身體缺氧了。而為何身體會缺氧呢?專治眼睛和耳朵疾病的日本REBIRTH的院長今野清志指出,現代人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內,活動量本來就低,很多人又懶得活動,使自己陷入「慢性運動不足」的狀態,因而血液循環功能下降,如果還有駝背、姿勢不良等狀況、壓迫到胃腸等內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使體內缺氧的狀況雪上加霜。

既然身體缺氧會導致許多毛病,那該如何改善缺氧的情況呢?

如何增加身體含氧量?

既然身體缺氧會導致許多毛病,那該如何改善缺氧的情況呢?日本女性專欄作家Waxy教大家用5種方法改善缺氧的情形:

別攝取過量糖分

攝取過多的糖分會促進分泌胰島素,血液因而變得濃稠,氧氣供給會因而減少。

適度運動

平時做一些簡單輕鬆的運動,比如走路、跑步,就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血液供氧量。

喝咖啡、茶

平時適度喝一些咖啡、茶也能幫助改善身體缺氧的狀況,這是因為咖啡中含有的綠原酸、咖啡因,以及茶所含有的兒茶素等營養素,都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多吃魚

魚肉中含有的Omega-3脂肪酸能夠擴張血管,有助於血液循環、供氧。

保持良好姿勢

人處於緊張狀態下,頸部和肩膀會不自覺地用力,這種緊繃的狀態會導致血液循不良。這時候要把背脊伸展開來、端正姿勢,並緩緩地深呼吸,把空氣吸入肺部,這樣不僅能幫助紓壓,也能增加體內含氧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