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阿斯匹靈誘發氣喘?鼻塞、眼腫脹當心

阿斯匹靈誘發氣喘?鼻塞、眼腫脹當心

優活健康網 2018/05/25 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患有氣喘的李姓婦人因牙痛至診所求治,返家服用阿斯匹靈後,竟昏厥倒下。被家屬送急診,醒來後呼吸困難、喘、血氧指數下降,經緊急處理後插管入加護病房治療。

2至25%氣喘患者對阿斯匹靈過敏 呼吸、鼻部症狀要小心

桃園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陳秋芬說明,阿斯匹靈(Aspirin)屬於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是目前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藥物,具有強力的消炎鎮痛效果。但國外研究指出,2至25%氣喘患者對阿斯匹靈過敏,且多發生於成人。

過敏情形多在服用阿斯匹靈後幾分鐘或2小時內發作,反應程度通常與劑量有關,如流鼻涕、鼻塞、眼睛腫脹或癢、臉和脖子發紅、呼吸困難、呼吸咻咻聲、嚴重會導致休克、意識喪失,甚至停止呼吸。

緊急處置採舒適坐姿、使用擴張劑 儘速送醫

氣喘發作時,緊急處置很重要。首先協助採舒適坐姿,身體向前,雙手臂彎曲撐扶在桌上,減輕呼吸負擔、增加肺擴張,並給予心理支持,減少焦慮恐懼感。本身有使用吸入型速效支氣管擴張劑者,應於第1小時內,每20分鐘吸2至4下,最多可吸到10下。若症狀未緩解或呼吸困難加劇,並出現嘴唇或指甲發紫,說話或走路都有困難,則必須儘速就醫。

陳秋芬護理師提醒,阿斯匹靈雖然容易購買取得,但過度服用或濫用,會產生不良副作用。氣喘患者就醫時更需攜帶藥物過敏卡,經醫師評估下謹慎服用,才能替自己的健康把關,並將藥物過敏的危險性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