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嚴重恐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嚴重恐失明

台灣新生報 2019/10/15 00:00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說是最常見、最嚴重併發症之一。執業眼科醫師楊逸儒昨日表示,糖尿病可能引起全身性器官併發症,比如心血管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倘若在眼睛則會形成視網膜病變,進而視力受損,嚴重者完全失明。不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病程緩慢,病人不易發現視力變化。

楊醫師指出,事實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二十至六十歲成年人法定失明首要原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依其程度,大致分成非增殖性病變及增殖性病變兩大類,非增殖性病變初期對於視力影響不大,倘若繼續惡化視力才會逐漸減退。

增殖性病變容易造成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等,引發嚴重視力受損的併發症,大幅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楊醫師指出,由於視網膜病變發生或進行,在初期通常是相當緩慢,病人比較不易察覺視力變化,許多糖尿病患者也因此疏忽眼部檢查,等到自覺視力變差時,病變已有相當程度,以致降低治療效果,因此,患者定期接受眼底追蹤檢查有其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視網膜血管暴露在異常血糖濃度,時間越長血管發生病變機會越大。此外,醣化血色素經常作為評估長期血糖控制情況,相較於單次飯前或飯後血糖值更準確,簡單來說,年齡越大、罹病越久、長期糖尿病控制不良,都是造成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發生的危險因子。因此,呼籲糖尿病患者穩定控制血糖,以及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可說是預防視力受損的有效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