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對抗轉移性乳癌 賀癌寧給力

對抗轉移性乳癌 賀癌寧給力

台灣新生報 2019/10/15 00:00

轉移性乳癌已出現有效治療的對策!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引進最新的抗體藥物複合體「賀癌寧」標靶治療法,協助一位55歲婦人順暢度過1年抗癌生活,目前病況持續控制中。

郭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曹書儀說明,這位患者剛診斷即為轉移性乳癌,屬於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第2蛋白(Her2)陽性,經過第一線的化學治療加上抗Her-2標靶治療後,獲得疾病控制,但是1年後癌症惡化,接受自費賀癌寧注射,每3週使用1次,原來轉移到肺部的乳癌病灶,皆獲得緩解,使用超過一年,目前乳癌仍然控制良好。

曹書儀表示,第四期乳癌就是轉移性乳癌,預後最差,目前僅能用藥物控制疾病進展,而無法治癒。根據民國105年癌症統計資料,約有7%的患者,初次診斷即為轉移性乳癌,就算接受手術等根除性治療與其他輔佐治療後,仍有個案會復發轉移,成為無法治癒的轉移性癌症。

台灣癌症登記中心統計,約乳癌雌激素接受體陽性率為74%,黃體素接受體陽性率為64%,這兩種患者可使用荷爾蒙治療,人類上皮因子接受體第2蛋白陽性率為27%則須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

賀癌寧為第二線標靶治療,是單株抗體賀癌平連結細胞毒性藥物,當單株抗體結合上Her2蛋白後,在目標癌細胞中將毒性藥物釋放,進行毒殺作用,直接殺死癌細胞。在細胞表面的單株抗體,除了抑制Her2蛋白的活性之外,也會標記癌細胞,吸引免疫細胞前來攻擊清除癌細胞,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3.2個月,延長總存活期5.8個月。

曹書儀指出,賀癌寧就算在第三線或是更後線的治療,也可以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近3個月,延長總存活期7.1個月。副作用少且容易處理,越早使用,存活期延長的時間越顯著,籲請第四期患者切莫氣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