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哮喘病發作 虛、實表現不一樣

哮喘病發作 虛、實表現不一樣

台灣新生報 2019/10/14 00:00

哮喘是一種多發病,具有多變、復發等主要特徵。執業中醫師熊偉程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哮喘又分哮症、喘症,其中,哮以聲響名,喘以氣息言,喉中有聲稱為哮,呼吸急促稱為喘,通常發病之後,病情又有虛實之別。

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哮喘往往會反復發作,臨床上,通常會表現出呼吸較急促、口唇發紺、臉色蒼白、咳嗽或咳痰等症狀,當患者發病後,虛實表現不太一樣,虛喘者分為肺虛、腎虛兩大類,實喘者分為風寒、風熱兩大類。

熊醫師指出,就以虛喘來說,倘若是肺虛型患者,可能出現講話有氣無力、氣喘聲音微弱、呼吸短促等症狀;倘若是腎虛型患者,可能出現長期氣喘情形,而且只要稍微一動就加重症狀,還可能伴有腰膝痠軟等症狀。

就以實喘來說,倘若是風寒型患者,可能出現氣喘、畏冷、身體疼痛、痰稀帶泡、量多色白等症狀;倘若是風熱型患者,可能出現咳嗽痰稠、痰呈黃色等症狀。哮喘病具有反覆發作的特徵,必須妥善治療加強控制病情。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皆有哮喘的人,幾乎都會遺傳這種病症,但是父母雙方家人都沒有氣喘病史,還是可能罹患哮喘病。建議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平常可從增強個人體質、提高人體免疫力、加強持久抗病能力等著手,有助改善各種哮喘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