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內膜異位症 常見瘀血阻塞脈絡

子宮內膜異位症 常見瘀血阻塞脈絡

台灣新生報 2019/10/14 00:00

子宮內膜異位症為婦科病,主要是子宮內膜組織生長在子宮腔以外。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日表示,子宮內膜移位到鄰近組織又繼續異常生長,將會產生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常有瘀血阻塞脈絡,久之將造成宿瘀內結,日久進而形成癥瘕積聚。

宋醫師指出,其實這些異位的內膜組織也會產生月經,因此才會造成經血持續堆積在卵巢內,結果就形成卵巢腫瘤,而問題也出現在這裡,因為這些脫落的組織、血液產生之後,通常是沒辦法排出人體,於是就會累積在腹腔,最後就產生很多病症。

以子宮內膜移位到卵巢為例,這些無法排出身體外的經血、污檅物,持續地被組織包住增生,然後就會形成像巧克力一般囊腫,又稱為巧克力囊腫。隨著月經週期變化,這些被包在裡面的囊腫也可能逐漸變大。

值得注意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接受治療後仍可能再度發作。宋醫師指出,門診中碰到很多女病患,自訴以前就曾長過巧克力囊腫,後來就到醫院開刀直接切除囊腫,沒想到過了幾年之後,又長了一顆囊腫,患者自覺沒有精神,中醫療法主要以活血化瘀、血歸正經、行氣理鬱作為治則,視病情加減中藥材,讓經血不再逆流,子宮內膜組織不再移位生長。

值得一提的是,異位的內膜組織要在新環境生長,通常會需要新生血管供應養分,用藥治療時必須設法阻斷這些新生血管,同時也需消除累積體內積血,把積血化為血水,最後讓血水透過泌尿系統排出體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