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擺脫MondayBlue 這樣做!(週一症候群、星期一憂鬱症)

擺脫MondayBlue 這樣做!

優活健康網 2019/10/14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收假前總是充滿焦慮、情緒低落、心慌、感覺壓力大、身體酸疼無力、眼睛乾澀、精神恍惚、昏昏欲睡?其實不只小孩有週一症候群,就連上班族都常見星期一憂鬱症(或稱週一症候群、藍色星期一Monday Blue)。精神科醫師表示人們休假時通常都很愉快,但是面臨隔日上班的壓力或不喜歡的環境,自然會產生鬱悶或提不起勁。面對這樣的狀況,有人會用運動跑步釋放壓力,有人面對鏡子給自己加油打氣,適當的發洩與紓壓是必須的,反而是如果長期累積內心的壓抑,久了身心恐怕會悶出問題。

面對Monday Blue 轉移注意力 舒緩內心的鬱悶吧!

1.與自己相處,享受me-time,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2.將煩惱的工作寫下來,預先規劃與排程,一件事一件事的完成。

3.放慢步調,練習腹式呼吸。

4.修習瑜珈或運動健身,有助拋開疲憊感。

5.洗個熱水澡,聽點輕柔的音樂。

6.調整週末作息,週日晚上不要熬夜,隔日才有好精神。

7.常常給自己心戰喊話,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工作。

8.整理雜亂的工作桌面,有助釐清思緒。

9.安慰自己,再4天就可以放假了!

10.早上曬點太陽,可刺激身體分泌激素,分解憂鬱因子的負面影響。

11.有些無奈且無解的事,得學會 Let it go!

12.為自己泡(買)杯咖啡或玫瑰茶。

13.別忽略早餐的重要性!醫師建議早餐最好吃低脂肪、高蛋白質的飲食,增加14.正腎上腺素的分泌,使精神集中。

15.盡力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

多吃有助補腦好體力的食物

水果能讓膳食纖維增加,幫助排便、養顏美容,不過如果想安定情緒可以多吃番茄、木瓜、香蕉、桃子、蘋果。或是週一補腦可多食用黑巧克力、綠茶以及堅果,有助活化大腦及提高思考認知能力。

如果可以,試著在週一(或連假的收假第一天)比平日早30分鐘起床。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打扮自己、搭車、吃早餐,不用一早起來就沉浸在恐慌、緊張的高壓心情裡。Monday Blue或許沒有這麼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