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天不想皮膚缺水、乾巴巴?除了加強保濕,吃對5食物美麗

秋天不想皮膚缺水、乾巴巴?除了加強保濕,吃對5食物美麗多更多

華人健康網 2019/10/12 15:00

秋天是養肺的季節,肺主呼吸、開竅於鼻,臺灣的秋季除非颱風,否則多是晴朗乾燥的氣候,但是霾害也相對嚴重,很容易見到呼吸道不適和皮膚異常的狀況。秋季養生主要著重在改善免疫力、增強抵抗力,以及皮膚的保養工作。

更換保養品,皮膚不缺水

如果膚質好,從外觀看不太到毛孔、斑點或細紋,而且觸摸起來光滑,按壓有彈性,這是因為有好的保水度和足夠的膠原蛋白,但是秋天普遍乾燥,維持皮膚的潤澤及彈性,就要多花點工夫。妳一定會發現,秋天很容易覺得皮膚癢癢的、粗粗的,稍微抓一下就會有小皮屑,而且兩頰可能會泛紅或看到像是粉刺的疹子,細紋變明顯,也會開始出現一些小小的頭皮屑,這都是皮膚保溼度下降的表現。

加強保溼、更換洗浴保養品是秋季首先要為皮膚做的事,我喜歡在夏季使用清爽型乳液,秋冬時換成更富含油脂的乳霜。在保養順序上,仔細地卸妝、洗臉後,基本保養是化妝水→精華液→乳液/乳霜,擦上保養品時,也會針對眼周、臉頰、眉頭加強按摩,這樣不僅可以→藉由手指溫度讓皮膚更容易吸收保養品成分,也能減緩皺紋出現。每週一∼二次面膜敷臉也是預防皮膚乾燥或老化的必要步驟。

女生因每個月經期固定失血,過了二十八歲之後,皮膚彈性、光澤變差幾乎是每個女人都會發現的變化。我生完小孩後,幫自己用中藥調理,加上每次月經後的補氣血藥膳,原本是想補體力,沒想到連膚質都比孕前還穩定,因此對女生調體質可以同時照顧皮膚抗老才更有心得。我們都應該隨著季節變化,準備二∼三套保養品替換使用,而且定期幫自己補氣血,才能在四季都擁有好膚質。

蔬果多多,美麗多更多

很多人說:「我比較想用天然的食物來保養!」聽到大家的需求,我先在這裡介紹幾種容易取得又可以加強皮膚潤澤、改善毛孔粗大的食物:

一、蘋果醋:含有豐富的蘋果多酚及熊果素,可以維持皮膚彈性、抵抗老化。

二、番茄:含有大量的茄紅素,可以預防因老化和晒傷造成的皺紋。

三、各種莓果及葡萄:這些水果有許多白藜蘆醇,可以延緩老化,讓皮膚維持在好的狀態。

四、蜂蜜:蜂蜜可以抑制發炎反應,也有阻斷因為陽光導致的膠原蛋白分解作用,常常用來敷臉,會有妳意想不到的收穫。

五、綠茶:其中的多酚成分不僅可以保護心血管,它有抗氧化效果及預防膠原蛋白降解的效果,使皮膚彈潤。

妳應該發現了,有抗氧化作用、可以維持皮膚亮澤及水潤的天然食物大部分都是蔬菜、水果。記得,天天多蔬果,加上勤快的保養,皮膚就會天天美麗。

本文出自時報出版《美女保健室:胡心瀕的全方位中醫調理》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