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冬護唇別擦心酸的… 這樣做當心乾裂、暗沉、唇紋都報到

秋冬護唇別擦心酸的… 這樣做當心乾裂、暗沉、唇紋都報到

匯流新聞網 2019/10/13 02:00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有擦護唇膏,怎麼嘴唇又脫皮了?時序慢慢進入秋冬,不少人也開始冒出嘴上問題,國內皮膚科醫師觀察,包括:乾裂、暗沉與唇紋是民眾最在意的3大困擾,而部分NG的護唇觀念,更會加劇唇部問題,尤其當唇部已有乾燥脫皮等問題時,遇不適合的成分甚至可能造成過敏刺激、發炎潰瘍等嚴重後果。

根據國內一項針對近7000名網友進行的最新網路調查就發現,高達9成的受訪者都有使用護唇產品的習慣,但卻有將近4成對保濕效果不滿意。

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表示,唇部肌膚往往是臉部最乾燥的部位,但也需要更多的護理與照料,因為嘴唇角質層厚度只有臉頰的3分之1,也沒有汗腺與皮脂腺分泌油脂,幫助防止水分散失、阻擋紫外線與隔絕外界刺激物質,比其他皮膚更為敏感脆弱。

一般而言,嘴唇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缺水性的乾燥脫皮,唇部缺水也會讓角質層的透明度降低,導致血色無法透出,產生視覺上的暗沈感;另外,令人在意的唇部紋路,除了與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有關,保濕不足的缺水狀態,也會讓唇部產生暫時性細紋。

蔡依倫說,一般民眾常見的NG護唇觀念,第一是過度去角質、去死皮反而弱化唇部自然保水力,看到唇部出現的乾燥死皮,常會不自覺的動手撕除,或是為了進一步達到唇部滑嫩美觀,頻繁使用唇部去角質產品,忽略這些行為都可能破壞嘴唇表面脆弱的保護機制,進而加速內層的水分散失,讓嘴唇落入乾燥脫皮、暗沈與唇紋產生的惡性循環。

另外,許多女性偏好使用口紅、唇蜜遮蓋原有唇色,代替護唇產品,但醫師提醒,口紅、唇蜜屬於「彩妝產品」,鎖水滋潤的保養效果較弱、也無法實際改善唇色,甚至,口紅、唇蜜常見的石化合成色素、香精以及其他不必要的成分添加,都可能造成唇部刺激、造成更多唇部負擔。

蔡依倫表示,一般護唇膏以提供外部鎖水保護功能為主,所選用油性成分多停留在唇部表面,只能短暫改善唇部乾裂問題。建議民眾護唇要掌握「少石化添加」、「低敏感刺激」、「能深入滋養唇部」的原則,挑選能提供內外兼具的保濕、修護成分的產品。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