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護心又抗老!天天補充植化素鐵三角

護心又抗老!天天補充植化素鐵三角

華人健康網 2016/04/28 10:30

抗老食物,你吃對了嗎?朋友聚會,明明年齡相仿,總是有幾個人特別精神洋溢、歲月不在臉上留下痕跡,關鍵可能就在飲食。營養師表示,植化素種類中的花青素、吲哚類和茄紅素,都有抗老和護心的作用,但作用機轉稍有不同,建議天天補充以保持身體的抗氧化能力,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催老」影響和破壞。

預防自由基傷害!植化素抗氧化又抗老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資深營養師黃翠華表示,許多人步入中老年後,常常感覺臉上皮膚長皺紋、身體功能使不上力、小小病痛也搞不定,關鍵原因就在於體內自由基隨著年紀增長而累積,長時間破壞細胞膜,使細胞無法正常運作和發揮維持身體機能的作用。

無論是要對抗皮膚或身體機能老化,方法之一就是多元攝取各種植化素。營養醫學已經證實,植化素的抗氧化力強,能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達到預防老化、強化心血管健康,以及防癌抗癌的作用。建議民眾在全食物的概念下,天天攝取色彩繽紛的各色蔬果,持續累積植化素,持續對抗自由基。

葡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抗氧化力強,能直接減少體內自由基,預防身體和皮膚老化。

抗老植化素鐵三角:花青素、吲哚類、茄紅素

植化素的種類繁多,每一種類對身體的作用和好處略有不同,哪些種類建議優先攝取?黃翠華營養師表示,花青素、吲哚類和茄紅素,對細胞的抗氧化作用各有不同,是對抗老化時不可或缺的鐵三角,可優先補充。

花青素: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成分,可直接減少體內的自由基量,避免大量堆積,讓自由基來不及去破壞細胞膜。目前研究發現,花青素對於對抗皮膚老化、細紋皺紋、視力退化和免疫力的提升,有不錯的保健效果。有助預防黃斑部病變的業黃色和玉米黃素,就是花青素的其中兩類。常見富含花青素的蔬果,包括葡萄、桑椹、黑豆和茄子等顏色偏深紫紅色或黑色的食物。

番茄紅素可以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又有消補受損細胞的作用,是對抗老化和心血管疾病的好食材。

吲哚類:也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能強化細胞膜,減少被自由基攻擊而破壞的機會;有很好的抗發炎效果,能減少身體的發炎性反應,預防癌症;具有肝臟解毒酵素活化的效果,有助肝臟代謝,減少人工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危害,進而預防身體機能老化。吲哚類植化素主要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包括花椰菜、油菜、高麗菜、小白菜和白蘿蔔等。

茄紅素:是廣為人知的抗氧化成分,除了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之外,研究發現也可能有修補受損細胞的能力,能幫助細胞從自由基傷害中復原,繼續擔負起原有的生理運作功能,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進而延緩機能退化和老化。在個別病症中,醫學研究已證實茄紅素有助減少男性攝護腺疾病,和女性更年期後的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番茄是茄紅素的最主要代表性食物,而紅肉西瓜、櫻桃、紅葡萄和木瓜,也含有茄紅素,但量較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