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越吃越瘦?體重下降糖尿病來作亂

越吃越瘦?體重下降糖尿病來作亂

華人健康網 2015/11/25 12:30

愛吃甜食,又不愛運動,體重怎麼會從肥胖變成過瘦?小心是糖尿病在作怪!1名60歲女性,無糖尿病家族史,在最近16個月期間,體重由64公斤下降至42公斤,BMI由 27.7降至18.2,越吃越瘦,經過診斷罹患糖尿病。



喜歡吃剉冰、餅乾,體重反而下降,注意血糖變化。

這1名患者3年前體檢無明顯異常,只被提醒體重過重,建議減重。患者是素食者,平時少運動,這1年來喜歡吃剉冰、餅乾,體重剛開始下降時,還覺得很開心,當降到約48公斤以下,才覺得有點太瘦想增胖,除了餐後甜點,還常常吃黑糖米苔目,反而越吃越瘦,也漸漸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症狀。

糖尿病典型症狀: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指出,此患者最近因反覆泌尿道感染就醫,驗尿發現除泌尿道感染外,尿糖3+,驗血空腹血糖值293.6 mg/dL,醣化血色素(HbA1c)16.6%,加上已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確定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但有些糖尿病患者的症狀並不明顯,或是沒有典型症狀就不易發覺。

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有4項:

(1):空腹8小時以上血漿血糖值≧126mg/dL。

(2):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第2小時血漿血糖≧200mg/dL。

(3):醣化血色素HbA1c≧6.5%。

(4):臨床上有糖尿病症狀,同時任意血漿血糖值≧200mg/dL。

當人進食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增加,胰臟會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胰島素會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結合,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轉換成能量。血液中葡萄糖,進入肝臟時產生肝醣;進入肌肉時被利用;進入脂肪組織時變成脂肪儲存能量。

體重下降可能是罹患糖尿病

為什麼體重下降可能是糖尿病?林兆啟解釋,罹患糖尿病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量相對不足,或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使得胰島素的作用無法充分發揮,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夠被充分利用,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而細胞卻無法吸收,腦部會送出飢餓訊息,造成「多吃」的症狀。

同時,其他體內細胞也試著要求身體分解脂肪和肌肉內的蛋白質,以獲得能量;肝臟也會將肌肉內的蛋白質轉換成葡萄糖,使得「體重下降」。而當血液中的葡萄糖太多時,就會漏到尿液當中,在尿液檢測時就會出現尿糖,這也是體重下降的原因。此外,尿糖會使患者產生大量的尿液,造成「多尿」,排出過多的尿液會讓人感到口渴,因此出現「多喝」的症狀。

【醫師小叮嚀】:

林兆啟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應該要注意血糖,有危險因子者,即使沒有症狀,也應定期作糖尿病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倘有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的典型症狀,更要當心,預防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發生。平時注意維持作息規律,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才是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