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聯會︰勿以藥價差汙名化醫界誤導民眾

醫聯會︰勿以藥價差汙名化醫界誤導民眾

台灣新生報 2019/10/10 00:00

醫師全聯會昨(九)日發聲明對近日有「健保藥價差影響醫師處方、新藥引進,剝奪人民用藥權等」論述表示不妥,該會主任秘書林忠劭說明,希望大家可以為台灣這麼好的健保制度提出見解,但不要讓民眾差生誤會而污名化醫界。該論述太過簡化,是某些個人的立場,而這樣的言論容易破壞醫病長久和諧信任關係,也會傷害醫事團體間應有的專業合作,呼籲要信任醫師專業診治及用藥處方。

聲明中表示,藥價差空間醫療機構皆盡力配合健保相關法規,並已控制在合理範圍內,若該受訪者對中央健保署核價有質疑,應由中央健保署基於職責積極處理。所謂「藥價差」指健保支付給醫事機構之藥價,與醫事機構採購藥品之實際交易價,兩者間之差距,係經過市場自由交易及競爭而自然產生。

藥價差的問題,世界各國皆有,商品只要有訂價,經過市場自由交易及競爭後,就一定會有價差產生,藥品也是如此。依照健保相關法規規定,健保署會透過定期調查各醫事機構之藥品實際交易價格,取得全台的市場交易價格,並針對交易價格已有下降的藥品進行調整,藉由調整已給付之舊藥品價格,緩和藥費之成長,做為給付新藥及擴大適應症之財源,讓民眾在穩定的費用支出下,仍能使用新藥,進而減少民眾自費醫療負擔。

林忠劭以iPhone手機舉例,同款手機,歐美與亞洲的價格并非完全一樣,市場不同,同一個廠商給各地區的價格也都可能不同。

林忠劭指出,這些不妥的論述更多的是在提健保制度中存在的一些系統性問題。台灣的健保很多機制日趨完善,希望大家為保護良善健保制度提出見解,不要誤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