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補鈣2觀念!中斷補鈣比不補更糟!

補鈣2觀念!中斷補鈣比不補更糟!

優活健康網 2019/10/09 12: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台灣成年人的鈣質攝取量,在全球平均排名偏低,但你知道中斷補鈣,竟比沒有補鈣更糟嗎?根據網路調查,有近3成5的人仍無補鈣行為,相當258萬民眾忽視補鈣的重要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醫師解釋,研究發現,40歲以上族群在補鈣2年後中斷補鈣,20個月後骨質密度會回到像沒有補充過鈣質時的初始狀態!且自認有補鈣的民眾,每4個人就有1個人維持時間不到半年,中斷補鈣狀況嚴重!醫師警告,40歲以上民眾長期鈣質攝取不足,會讓鈣質持續流失,但長期反覆補鈣又中斷,會加速骨骼中鈣質的代謝,因此,長青族中斷補鈣的現象需要特別被重視!

中斷補鈣比沒補更糟

醫師近一步解釋,當鈣質攝取不足時,蝕骨細胞會促進骨骼分解,釋放鈣質進入血液以維持血鈣穩定,原本有補充鈣質的人在中斷補鈣後,會因血鈣濃度的需求,從骨頭釋出大量鈣質到血液中維持平衡,造成骨質密度急速下降。研究也看得出來,中斷補鈣後,骨質密度下降的速度會快於從來沒有補鈣的人,特定部位骨質密度也會明顯下降。臨床上就有一65歲女性,常常會買一些鈣片來補鈣,但每次都持續不到一個月,等到鈣片過期都還沒吃完。直到有一天走樓梯時摔倒進醫院,和醫師抱怨補鈣沒用,才發現該名婦女不但常補錯鈣,還常常中斷補鈣,讓鈣質流失更快。

長青族補鈣二大觀念:

1.光補鈣還不夠,還要增加鈣吸收。

2.結合既有飲食,補鈣更輕鬆。

和維生素D一起攝取 可增加鈣吸收率

中老年人該如何才能有效補鈣?醫師提醒,40歲以上民眾光靠補鈣是不夠的,還要增加鈣吸收!醫生建議,鈣質最好可以和維生素D、礦物質一起攝取,維生素D可增加30%-40%的鈣吸收率,但每天若沒有辦法曬足20分鐘的太陽,建議可以透過飲食額外補充。

如何輕鬆的補鈣不中斷?

根據調查,有70%補鈣超過半年-3年的民眾,其實每天並沒有攝取到足夠的鈣含量。醫師表示,很多人是因為「達到每日鈣質建議攝取量有困難」或「忘記吃」而中斷補鈣。醫生建議,補鈣最好要和既有的飲食習慣做結合,像平常早餐有在喝鮮奶、飲料的人,沖泡式高鈣奶粉就會是很好的選擇,每日飲用2杯含有多元化骨骼營養素的高鈣牛奶,即可補充1,000毫克的鈣質,還可以搭配五穀粉、燕麥一起沖泡,不但可以提升補鈣持續性,又可以滿足不同的飲食需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