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天打噴嚏、鼻子癢一定是過敏嗎?先看鼻屎多不多!

天天打噴嚏、鼻子癢一定是過敏嗎?先看鼻屎多不多!

Heho健康 2019/10/09 13:02

又到了秋季、容易讓過敏發作的時間,但天天打噴嚏、鼻子癢,除了過敏之外,也可能是慢性鼻竇炎造成的,如果沒有趕快治療,整個鼻竇變成膿腫,那可就難治療了。

鼻子的症狀怎麼分?

鼻子是我們呼吸、接觸外界空氣的管道,只要發現外來物,就會啟動打噴嚏、流鼻涕的機制,希望可以把這些髒污排出去。所以不管是過敏還是鼻竇炎,都會有這樣的反應,只是過敏時是對過敏原產生反應,而鼻竇炎則是對細菌產生反應。

不過過敏跟鼻竇炎的作用機制還是不同,過敏是身體的免疫系統太過強烈,本來應該是只要針對真的有危害的物質,像是細菌、病毒做處理,但變得只要碰到外來物,不管大小都會有劇烈的反應,像是花粉、塵蟎等。

而鼻竇炎不一樣,鼻竇是鼻子中很重要的組織,裡面有粘膜、可以分泌黏液,還有成千上萬的纖毛。當有髒污或是外來物質進來的時候,黏液就會把它黏住,然後藉由纖毛的擺動排出去;但如果纖毛失調,就會在裡面造成大塞車,導致鼻竇堆滿了垃圾、造成發炎。

怎麼分辨自己是過敏還是鼻竇炎?

上面提到,過敏跟鼻竇炎的作用機制不同,所以雖然大部分的症狀會相似,但還是會有一點症狀不相同,而從這些症狀中,就能初步判斷自己的狀況到底是什麼。

看看自己鼻屎多不多?

因為過敏是接觸到過敏原之後身體出現的免疫反應,而且只要一點點就會有劇烈反應,所以鼻子會因為刺激發炎而感覺熱熱、脹脹的,眼睛周圍也會因為血管腫脹而出現黑眼圈;但免疫系統事實上沒有病菌的敵人可以攻擊,所以鼻水會是清的,而且鼻子內部也算乾淨,不會有太多髒東西,可能每隔3、4天,才會有一些鼻屎產生。

但鼻竇炎不一樣,成因是太多髒污、垃圾卡在鼻竇中造成發炎,而那些髒污、垃圾就是病菌孳生的好場所,所以鼻竇炎時,鼻竇中其實是充滿細菌的;免疫系統忙著攻擊那些細菌,又製造了更多化膿的垃圾出來,一樣沒辦法排掉,所以就讓鼻竇一直處在發炎的狀態,導致鼻子癢、想打噴嚏。

而那些垃圾,其實就是我們看到的「鼻屎」,而且多半是黃綠色的化膿狀,更重要的是「天天都有」,因為慢性鼻竇炎的垃圾已經堆積了太久,所以即使今天把外面的鼻屎挖走了,明天還是會從裡面繼續推送出來。

也因為鼻竇炎發作的時候,其實鼻子已經是很脆弱的狀態,所以在清理鼻屎的時候,也可能會因為手指刮破粘膜而讓鼻屎帶一點血絲,受傷的粘膜就更加沒辦法排出這些垃圾,甚至還會在癒合的時候,讓垃圾黏在受傷的粘膜上,變成一片片的「痂」,不但挖起來痛,而且會讓粘膜一直遭受傷害。

怎麼處理過敏/鼻竇炎

如果這樣的狀況已經發生3星期以上,還是建議去看耳鼻喉科醫生。因為鼻竇炎如果已經變成慢性,表示纖毛已經受損到沒辦法處理這些垃圾,必須透過外力(手術)一次把垃圾清掉,給鼻竇充足的空間慢慢修復,以免發生更嚴重的病變、或是癌變。

而即使不是鼻竇炎,而是過敏,有需要的話也可以透過一些藥物,像是抗組織胺等來緩解過敏的症狀,不要讓鼻子一直處在發炎的狀態,影響生活狀況。

平時在家也可以透過清潔鼻子的方式來保護粘膜,比如說用沾了生理食鹽水的棉花棒輕輕清理鼻腔,或是使用洗鼻器,讓鹽分、水分帶走多餘的細菌、髒污,給鼻竇休息的空間;但這個概念就像幫鼻子洗澡一樣,不是說洗完之後,就不需要接受治療,或是改善生活作息,只是提供一個緩解症狀的辦法,正規處理還是尋求醫師的協助會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