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栓治療 主要辨證論治 根據情況配合藥物

血栓治療 主要辨證論治 根據情況配合藥物

台灣新生報 2019/10/07 00:00

心血管疾病在以往來看大多是中老年人的疾病,但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心血管疾病也可能在青壯年身上發生,而其血栓的生成對於健康而言是非常大的威脅,執業中醫師王心眉指出,中醫治療血栓應以活血化瘀、通經絡、袪濕氣為原則,但更主要的是要講究辨證論治。

王心眉說明,所謂的血栓,指的就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統血管內面剝落處或修補處的表面所形成的斑塊,血栓會像塞子一樣堵住了身體各部位血管的通道,阻塞血管的正常流通,造成中醫所謂氣滯血瘀的現象。

當血栓塞到腦部就變成中風,塞在心臟或是血管,就會引起狹心症或心肌梗塞,有多人認為血栓只有儘管血栓堵塞血管會引起各種心血管疾病,對人體的健康造成致命的危害,但其實血栓的形成,能夠幫助破裂的血管堵塞破裂口,能有效阻止出血,這是血栓形成對人體有利的一面。

其實人體能夠自動清除血栓的,因為人體血液中存在凝血機制和溶解血栓機制,健康人一般是保持著一種動態平衡的,但只能溶解一些血栓,如果因血管老化和血管內皮損傷,再加上血管內垃圾沉積增多,形成大量血栓,溶解血栓系統就承受不了,血管變窄,最終發生血管堵塞,引起冠心病、中風、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身體所以產生血栓及經絡的循環瘀阻,往往與體內濕氣過重有關,因此治療應以活血化瘀、通經絡、袪濕氣為原則,帶對於血栓治療並非如此簡單,更主要是講究辨證。

從中醫理論講,瘀血既是病因,也是病理產物,是由特定的原因導致的瘀血,而瘀血又會產生一些新的病理變化,在治療時要根據具體情況,在不同時間,不同時期,配合其它藥物來進行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