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首例超級傷寒!迎來連假,1圖快速看懂重點疫情

台灣首例超級傷寒!迎來連假,1圖快速看懂重點疫情

早安健康 2019/10/07 09:35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

台灣出現首例第一線抗生素無法有效治療的「超級傷寒」!衛福部疾管署24日公布,中部一名30多歲男性先前曾到摩洛哥、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出差,8月初陸續出現腹瀉、發燒、起紅疹症狀,8月底返國後也未見好轉,就醫竟檢出廣泛抗藥性傷寒菌株,此為國內史上首例,因為對臨床常用治療傷寒的抗生素絕大多數具抗藥性,也被稱為「超級傷寒」,若沒有及時治療,致死率可達10%!



超級傷寒對絕大多數臨床常用的第一線抗生素都具抗藥性,治療難度較高,該名男子住院時一天腹瀉達19次,經調查研判是在南亞的巴基斯坦感染,目前仍在住院隔離,醫師提醒出國旅遊應注意飲食,回國後若有相關症狀務必盡速就醫。

台灣首見超級傷寒「一天狂拉19次」嚴重可致腸穿孔!

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潛伏期約8至14天,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傷寒傳染途徑包括生食或食用未煮熟、遭病患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感染超級傷寒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瀉等,若未及時治療,嚴重可能會引發小腸穿孔,甚至死亡,死亡率約10%,經妥善治療則可降至1%。

疾管署統計,今年國內出現18例傷寒病例,其中14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分別為印尼6例,柬埔寨2例,印度、菲律賓、緬甸、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巴基斯坦各1例;另4例為本土病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國際間超級傷寒疫情集中巴基斯坦東南部,澳洲近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為20個月大女童,發病前曾至巴基斯坦旅遊。建議若前往疫區應在出國前2至4周接種疫苗。

疾管署特別呼籲,出國在外預防傷寒或其它傳染疾病,注意個人衛生為防範關鍵,食物要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飲用瓶裝礦泉水為主,此外,飯前、廁後一定要以肥皂或洗手劑澈底洗手。

尤其過完中秋連假,馬上又要迎來4天的國慶連假,不少人都規劃出國旅遊,像日本、韓國、泰國等鄰近的亞洲國家是很多家庭的旅行首選,如果出國期間腹瀉拉肚子的情形,可別只認為是水土不服而不以為意,若多休息也未見好轉,還合併發燒不斷、頭痛、起紅疹等情形,不妨多注意疫情警示,畢竟多一分警戒,多一分安心,除了人身安全也別忽略健康,才能真正玩得盡興又自在。

鄰近國家,有哪些疫情要注意?



巴基斯坦 超級傷寒 注意飲食衛生

緬甸、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 登革熱/屈公病 預防蚊蟲叮咬

新加坡 茲卡病毒 預防蚊蟲叮咬

越南 登革熱/狂犬病 預防蚊蟲叮咬/避免接觸野生犬貓

中國 H5N6禽流感 避免生食蛋和禽肉

韓國、印度 A型肝炎 飯前洗手,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

日本 百日咳/德國麻疹 接種疫苗,沒有抗體的孕婦應多注意

若最近要出國,可以參考以上列出的重點疫情示意,不過當然也不必太過恐慌,總結來說,免疫力不好、孕婦、年長者、小孩,若有必要可以先接種疫苗,出國旅遊期間小心飲食、飲水衛生,飯前、廁後務必把雙手洗乾淨,外出注意蚊蟲叮咬,便可以有效預防疾病上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