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洗腎一定強?小心營養補充不足,越洗越虛易短命!

洗腎一定強?小心營養補充不足,越洗越虛易短命!

華人健康網 2019/10/07 10:00

洗腎前,虛累如蟲;洗腎後,活力如龍?許多洗腎患者有「洗腎如換腎」的迷思,認為一週洗2次腎,就可以把平日留在體內的不良物質通通排出體外,洗完後又是一尾活龍。然而,腎臟科醫師提醒,有3成洗腎者反而會面臨「蛋白質能量耗損症」,是一種營養不良的病症,嚴重時可能致命,不可輕忽!

8旬嬤洗腎3個月瘦5公斤 竟是蛋白質能量耗損症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收治一名8旬女病患,因嚴重腎功能不全而必須洗腎,但她每次洗腎回家都倍感疲倦,且隨著透析治療的時間延長,身體也越來越虛弱,不僅體重在短短3個月內掉了5公斤,體能也從起初的可坐輪椅就醫,至後來虛弱到只能臥床。幸好,患者後來經醫師診斷評估為「蛋白質能量耗損症」,並及時給予營養補給治療,才逐漸恢復精神和體力。

洗腎易加速營養流失 蛋白質耗損過多恐短命

方昱偉醫師表示,每個人都可能因飲食不均而發生營養不良,但洗腎患者的發生風險更高,因為洗腎過程中易流失營養,特別最先流失的是胺基酸,為組成蛋白質的主要元素,當體內胺基酸流失太多,蛋白質的合成率也會跟著下降。

另一方面,慢性腎臟病本身也是一種發炎反應,會加速體內養分的耗損,甚至加速蛋白質的裂解。洗腎患者若長期輕忽,營養不良可能造成體重變輕、體能下降、精神變差、肌少症,嚴重甚至會增加死亡風險。

美國腎病治療臨床指引指出,洗腎病友若營養不良的情況長期未被改善,進入到「蛋白質能量耗損」階段,也就是白蛋白指數低於4 g/dL,死亡率便攀升到70%-80%。白蛋白是一種蛋白質,檢測血液中白蛋白有助瞭解洗腎患者的營養狀況。

方昱偉醫師表示,即使是透過靜脈補充營養,也要注意蛋白質、醣類和脂質等三大營養素的均衡補充。

靜脈補充營養嘛ㄟ通!洗腎病友3大營養素不能缺

洗腎患者一定要注意營養補充!不過,臨床觀察洗腎患者中,約50%有胃口不佳的情況,加上許多腎友年紀較大、牙口不良,無法透過一般咀嚼的進食方式補充營養,該怎麼辦呢?靜脈營養補充,也是目前臨床常用的方法。

研究顯示,如果在一周3次的洗腎過程,同時給予靜脈營養注射,可以提升白蛋白數值近1成;反觀沒有接受營養補充治療的洗腎患者,營養程度是下降的。

方昱偉醫師表示,即使是透過靜脈補充營養,也要注意蛋白質、醣類和脂質等三大營養素的均衡補充,尤其是不要怕補油,若選擇優質油脂來源的魚油,不僅能補充營養,也可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保護心血管。

體重變輕、沒胃口、容易累…洗腎族注意營養不良3警訊

方昱偉醫師強調,「營養」一直是維護洗腎患者生活品質的最重要關鍵!洗腎患者一旦發現有體重變輕、胃口不好、容易累等症狀,往往代表營養衰退程度超過預期,可能是「蛋白質能量耗損症」,應盡快就醫並進行營養補充,以改善健康及精神狀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