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老虎來了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急發愛找這兩類人

秋老虎來了溫差大 心血管疾病急發愛找這兩類人

匯流新聞網 2019/10/06 02:00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秋老虎發威,近來溫差頗大,有時候早晚溫差甚至可高達10度,國健署就發出警示,一旦溫差大時,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尤其是年長者以及慢性病病人,這個時候千萬別輕忽季節交替對心臟血管疾病的威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心血管疾病已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31%。在台灣,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也顯示,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不只心臟病,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一年所造成的5萬多人死亡數字,這些疾病的奪命人數遠超過癌症。

王英偉細數,國人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是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而近年來氣候變遷,極端的氣候型態也是心臟病與中風急性發作的誘發因子,因此,得從日常生活開始護心。

國健署建議,以下5生活好習慣可以護心:

(1)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取代油炸。

(2)規律運動:每周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秋天早晚溫差大,提醒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運動時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外套穿著,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及罹患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

(4)定期健檢: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掌握自己身體健康狀況。

(5)三高控制: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源頭是三高控制,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