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器官再生、治癒絕症不是夢!「它」是開啟未來醫療的

研究/器官再生、治癒絕症不是夢!「它」是開啟未來醫療的鑰匙!

Heho健康 2019/10/05 10:00

說到器官再造,治療不治之症等醫療科技議題,你是不是會先聯想到好萊塢充滿未來感的醫療電影,或是西方乃至日本的實驗室技術。其實,你可能一直都低估了台灣的幹細胞實力。事實上,挾帶著強勁的醫療實力以及研發能量,甚至還有專利與法規護航,台灣的幹細胞產業,一直是被全世界看好的明日之星。

全球第一個發表成功分離和鑑定出羊水幹細胞論文與專利的人,「台灣羊水幹細胞教父」,幹細胞研究和保存權威、美國羅格斯大學微生物暨分子遺傳學黃效民博士,就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幹細胞技術的關鍵人物。他所發明的羊水幹細胞採集技術,至今都是全球實驗室沿用的準則。

幹細胞是未來醫學的關鍵技術

什麼是「幹細胞」?這個問題要先從再生醫學講起。醫療技術發展至今,一直難以突破「器官再生」這項挑戰,不過,黃效民指出,「幹細胞」是人體最初未分化的原始細胞,可以自我分裂增殖,以及分化成多種不同特定功能的細胞。如果技術到位,這種具有「再生」及「分化」的原始細胞,將可以被運用來再生人體組織,例如特定的細胞種類,甚至是人體器官。

過去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胚胎幹細胞」,但是胚胎幹細胞取自於胎兒,具有倫理道德的疑慮。因此,國際科研應用領域,普遍將視線轉移更加保守安全的臍帶血幹細胞,國內也有不少相關產商,致力於提取、儲存嬰兒的臍帶血幹細胞。

挾帶各類幹細胞優勢 羊水幹細胞成為未來顯學

不過,從「胚胎幹細胞」到臍帶血幹細胞,中間整整相隔了懷胎10個月的時間,這段期間的幹細胞技術一度是研究領域的一大盲區,一直到黃效民運用特殊技術,提取出應用範圍比臍帶血幹細胞還要廣的羊水幹細胞。

羊水幹細胞在發育和功能性上非常接近胚胎幹細胞,均具有分化為各種組織細胞的能力,是目前為止,科學上公認最具臨床應用和組織工程潛力的細胞來源之一。

黃效民分析,羊水幹細胞具有介於胚胎幹細胞和成體幹細胞間的分化潛能,而且綜合二者的優點,目前在國際間,羊水幹細胞的研究應用範圍,包括了腦中風、帕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肺纖維化、急性腎衰竭、尿失禁、骨修復等。應用範圍在幹細胞中算是十分廣泛的。

「羊水幹細胞是胎兒早期的細胞,染色體的端粒長度非常長,意味著細胞的增殖生長能力較出生後的細胞更佳,老化的速度較慢,」黃效民表示。

他更指出,在產檢時多抽一點羊水保存下來,其實不只是照顧孩子,更是照顧一家人,因為羊水幹細胞的免疫抗原性很低,對於血緣相近的家人們,未來都有機會,能夠提供不一樣的醫療照護。

文/林以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