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痔瘡會自己好嗎?內痔、痔瘡不一定會痛,一篇看懂長痔瘡

痔瘡會自己好嗎?內痔、痔瘡不一定會痛,一篇看懂長痔瘡成因與改善方法

早安健康 2019/10/05 10:13

【早安健康/孫于琛報導】

痔瘡,聽起來好像是只有中年男子才會有的困擾,其實不然。根據資料顯示女性病患不只不少,且比男性還多。年齡分布也相當廣,甚至從10幾歲、20幾歲的青少年開始就有痔瘡的病例。



通常有痔瘡的人都不好意思跟他人討論,甚至不敢去看醫生,不但放任惡化,最後還可能罹患肛門廔管癌。究竟為什麼會得痔瘡呢?

痔瘡會痛嗎?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 資料指出,痔瘡大致依照位置與特性,可分為外痔、內痔、血栓痔。

其中,內痔(internal hemorrhoids)位於直腸,通常無法看到或感覺到,也不太會引起不舒服的症狀。不過排便時如果受到糞便的刺激,可能會導致

無痛出血:如廁後的馬桶或擦拭紙上會有少量鮮紅色血液。

內痔被向外推擠,導致內痔脫出(prolapsed hemorrhoids),引起疼痛與刺激不適。

分類 內痔 外痔 血栓痔

位置 直腸內 肛門周圍皮膚 肛門周圍

(外痔血液堆積)

症狀 通常不痛

痔瘡脫出時會疼痛

排便有血

疼痛不適

肛門附近發癢

出血

肛門周圍腫脹

嚴重疼痛

肛門周圍有硬塊

發炎

腫脹

痔瘡會自己好嗎?

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醫學院助理教授、內科醫師Alana Biggers審訂的一篇 文章指出,有些痔瘡不須治療、會在數天內自行清除痊癒。在這段時間內,患者應盡量多休息、避免任何動作或異物拉扯、刺激肛門周圍的部位。

不過,如果痔瘡時常復發,或有糞便帶血等併發症,就應盡速就醫,由醫師進一步檢查以找出潛藏的病因,或是透過其他方法治療。

痔瘡成因

日本大阪肛門診所醫師佐佐木美典推測,統計數字顯示每3人就有一人患有痔瘡,但由於痔瘡不一定會疼痛而沒有察覺發現,實際比例可能更高。

此外,沒有便祕、每天排便,也不代表就不患有痔瘡。佐佐木美典醫師表示,便祕中的「直腸型便秘」,是由於長久以來慣於忍受便意,直腸感覺到「想要排便」的能力弱化,因此即使糞便已經位於直腸,也難以產生想上廁所的感覺。這類便秘無法由補充營養素改善。

另一方面,「大腸型便秘」則是由於腸子較長或體質所導致,補充膳食纖維或藥物可能有助改善。

痔瘡分三種,症狀治療大不同

1、痔核

佐佐木美典醫師認為,痔核是長時間忍耐便意、糞便停留過久而增加直腸負擔,進而導致肛門附近血管膨脹、曲張所造成的靜脈瘤。當痔瘡長在肛門以內時為「內痔」,相反則為「外痔」,如果完全掉出來則是「脫肛」,此時就需要進行緊急治療。

雖然痔核初期尺寸很小、較少引起疼痛,但也不會自己好,不過初期也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2、肛裂

肛裂是過硬的糞便通過肛門時造成肛門受傷,而反覆發生(慢性肛裂)加上糞便入侵傷口、引起發炎,則可能產生息肉,雖然不會痛,但糞便的摩擦可能會造成出血,此外也可能併發傷口潰瘍、肛門變窄等問題。

肛裂的治療首先需要改善便秘,肛門狹窄則必須動手術。此外,有些癌症也會出現類似肛門出血的問題,因此長時間出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

3、肛門廔管

不同於痔核、肛裂,肛門廔管大多是免疫力不足時,肛門、直腸處被腹瀉的糞便入侵,慢慢造成肛門周圍潰瘍化膿而形成。膿包引起的肛門周圍疼痛,雖然可以藉由弄破膿包暫時緩解,但仍會不斷復發、擴散;且肛門廔管必須經由手術治療,因此建議一次根除,以避免時間久了沒有治療,反而演變成肛門廔管癌。

直腸型便秘測試表

只要有一項符合,可能就是直腸型便秘。

排便過後,無論擦肛門多少次衛生紙還是有糞便沾上。

每次都要靠溫水刺激肛門才能排便。

如果清洗肛門,還會有很多糞便跑出來。

排便完總覺得肛門癢癢的。

吃完飯就會想上大號。

預防痔瘡的生活習慣

日本大腸肛門病中心的院長時任敏基認為,「對肛門好一點」,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可以預防痔瘡,更能遠離各種大腸病。因此,時任敏基表示,除了盡量避免便秘、腹瀉,擦拭肛門時盡量不要用力過度,要像對待臉蛋一樣對待肛門的肌膚,因此如果在家裡應該以沖洗代替擦拭。

避免便秘,可以從以下習慣做起:

為了讓糞便軟化,應多吃有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五榖類。

飲酒過量或是食用太重口味的食物容易腹瀉,讓腸的發炎惡化,因此平常就該注意不要吃太過辛辣的食物或飲用烈酒。

勉強自己用力排便會讓痔瘡更加嚴重,避免長時間過度用力。

一直忍住便意會讓便秘習慣化,只要想上就快去廁所吧!

如果已長出痔核則與血液循環有關。洗澡時不只淋浴,盡量把肛門泡在浴缸或水盆的熱水中,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較小的痔核就會自然痊癒。另外像是久站、久坐或時常蹲著等姿勢不良會讓血液循環變差,因此維持一個姿勢一段時間後,記得伸展肌肉活動一下。

時任敏基醫師提醒,雖然痔瘡與壓力並無直接的關係,但壓力大的人容易睡不好、吃不好,導致免疫力下降,這時候就更容易細菌感染,而成為痔瘡的遠因。但像是腹瀉、便秘伴隨著腹痛的症狀,可能就是「過敏性腸症候群」,這種病症與壓力密切相關,最好還是請教醫生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