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你是什麼動物?意味你是什麼領導風格

你是什麼動物?意味你是什麼領導風格

優活健康網 2019/10/05 11:0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培養溫和堅定的領導風格,關鍵在自我覺察。這是另一種覺察你的領導風格與個性如何影響班級管理的方法。你是一隻變色龍、烏龜,還是老鷹?想知道,請回答下列的問題:

你最想避免處理的是:痛苦與壓力,拒絕與麻煩,無意義與不重要,批評與嘲笑?

將這些字眼大聲地唸出來,留意你對哪一組字眼的感覺最不舒服。

痛苦與壓力——烏龜老師

如果你選擇痛苦與壓力,你便是一名烏龜老師。作為領導者,你處理學生的態度有創意、圓融、親切、寬容和溺愛。一旦遇上壓力,你會縮進舒適的龜殼裡;如果事情讓你抓狂,你會搖身一變成為抱走烏龜,把所有人都嚇跑,直到你覺得安全為止。你想改變這種領導風格媽?我們建議你進行三個步驟:制定日常慣例、與他人溝通、允許孩子承擔自我選擇的後果。

拒絕與麻煩——變色龍老師

如果你選擇拒絕與麻煩,你便是一名變色龍老師。你的領導風格是隨他人起舞。你很友善、願意付出,但很容易受傷害。有時你會讓自己變成一塊地毯,或認為所有事情都在針對你。你喜歡受到學生的喜愛,所以必須注意別做過頭,或是只做討好而非維持秩序的事。當你有壓力時,必須努力設定界線,與人合作解決問題,並說出真正的感受;不要過度的退讓,也不要在背後道人長短,或在想拒絕時說「是」。

無意義與不重要——獅子老師

選擇無意義與不重要的人,是一名獅子老師。你是知識豐富的學習者;你具有主動與崇高的理想性。可惜的是,你可能會累壞自己,或低估他人的能力。你會像要求自己一樣地要求別人,認為事情總能做得更好。在教室裡,我們建議你放棄什麼都要正確無誤的想法,相信別人,並培養自己的耐心。你有時在給意見時,會讓人感覺自大或過度批評,但這並非你的用意。我們認識一些獅子老師,在感到被威脅時,會大吼或狠狠地傷害對方——這並不是你。

批評與嘲笑——老鷹老師

如果你選擇批評與嘲笑,你便是一名老鷹老師。你是一個喜歡事先計畫並掌控全局的人。你做事若不是井然有序,就是極為散漫和拖延;你很難授權給他人,你喜歡當那個把事情處理好的人。當你有壓力時,你傾向退回自己的巢穴,但這會讓學生受驚嚇——他們會以為被你拋棄。當你認為自己受到批評時,你會從一個平易近人、可預測的老師,搖身變成一隻尖叫、攻擊的鷙鳥。想改善你的領導風格?不妨試試說出自己的感受、授權並給予他人選擇?

(本文摘自/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大好書屋 )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