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卡卡有痰可能有5種原因 用這些症狀來自我檢測

喉嚨卡卡有痰可能有5種原因 用這些症狀來自我檢測

Heho健康 2019/10/04 13:00

老是覺得喉嚨卡卡,好像有什麼東西卡在那邊,但不管怎麼咳都咳不出來,是很多人常有的症狀。而這種情形除了感冒之外,其實還有各種不同的原因,只有找到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的解決。

喉嚨卡卡還有想不到的5種原因

如果是在感冒的時候,喉嚨卡卡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有些人是感冒好了之後還一直覺得不舒服,或是沒有感冒的時候也會一直覺得喉嚨卡卡的。其實那是因為沒有找到喉嚨卡卡的正確原因,而這些原因也可能同時出現,所以如果有不同的症狀,建議找尋不同的科別,對症下藥。

鼻涕倒流:耳鼻喉科

躺下時覺得喉嚨有東西在流動

覺得喉嚨黏黏的、會咳出清痰

白天的時候常常鼻塞、但通常晚上咳嗽會特別嚴重

鼻涕倒流是造成「喉嚨卡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們的鼻腔本來就會分泌許多黏液,再加上空氣品質不良、過敏發作的人數增加,鼻涕製造的量也變多;而鼻腔、咽喉是聯通的,鼻涕一多,自然就容易造成喉嚨的不舒服。

不過因為鼻涕要倒流回咽喉,需要一個後仰的角度,所以通常在晚上的時候會變得特別嚴重。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在躺下的時候,是不是會有東西在喉嚨流動,或是會特別想咳嗽,通常跟鼻涕倒流比較相關。

胃食道逆流:腸胃科

覺得喉嚨刺癢、有酸蝕感

常常會有乾咳,剛吃飽或是空腹時特別嚴重,咳的方式很像喝醋然後被嗆到的感覺

胃食道逆流也是造成「喉嚨卡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不過跟鼻涕倒流不一樣,鼻涕倒流是真的會咳出清痰的,但胃食道逆流不會。

胃食道逆流會讓喉嚨卡卡,是因為胃酸腐蝕了食道、咽喉的表皮細胞,想像一下,如果小腿上有個嚴重的擦傷,是不是也會覺得走路的時候「怪怪的」,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喉嚨卡也是這樣。

所以相比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給人的感覺比較刺激、強烈,會覺得喉嚨有種刺痛感、酸蝕感,很像喝了一杯醋不小心嗆到的疼痛感。

慢性咽喉炎/腫瘤:耳鼻喉科

覺得喉嚨腫腫的,像是吞了沙子一樣沙沙卡卡的

有時候會覺得聲音沙啞

有人會伴隨吞嚥困難的問題

慢性咽喉炎通常是慢性扁桃腺發炎、過度使用,或是咽喉受傷造成的。不過跟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一樣,都是表皮細胞受損造成,所以會覺得刺痛刺痛的,但通常不會有太多的酸蝕感,比較容易感覺喉嚨腫痛,或是伴隨聲音沙啞的問題。

而如果是食道、下咽長了腫瘤,除了會感覺喉嚨腫脹之外,也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尤其是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如果覺得吞東西變困難,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做檢查。

貧血:家醫科

口乾舌燥

喉嚨常常乾癢

伴隨臉色蒼白、虛弱無力

很少人會想到貧血也可能造成咳嗽,因為缺乏鐵質、貧血的時候,身體組織沒辦法獲得足夠的氧氣,也沒辦法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皮膚、喉嚨也會變乾;因為乾燥,也會覺得想要咳嗽。

不過這類狀況,通常平常的時候就可以看出有貧血的問題,而治療貧血、補充足夠的鐵質之後,自然就不會再覺得喉嚨卡卡了。

自律神經失調:神經科/精神科

一直覺得異物卡在喉嚨,像一顆球一樣

容易口乾舌燥

在壓力大的時候感覺特別明顯

除了喉嚨卡之外,通常還會有其他的問題,像是頭痛

自律神經失調比較特別,因為焦慮、憂鬱、壓力大,造成神經傳導出現問題,變得非常敏感。有些人可能會演變成頭痛,有些人會失眠等,而有些人則會覺得喉嚨卡。

這類的患者因為喉嚨其實是健康的,所以不管看多少耳鼻喉科都找不出原因,因為找不出原因所以壓力更大,症狀更明顯;建議如果一直檢查不出器官的問題,可以尋求神經科、精神科來解決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

文/盧映慈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