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亂補睪固酮 攝護腺更肥大

更年期亂補睪固酮 攝護腺更肥大

台灣新生報 2019/10/03 00:00

許多人都認為更年期女性才會發生,但其實男性更年期只是症狀發生時間較晚且不顯著,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男性更年期症狀較不顯著的主要是因為是因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的分泌速度減少的過程是慢慢遞減,而不像女性一樣是突然大量減少,但是骨質疏鬆、性慾望減退、性功能障礙等問題也隨之而來,其中攝護腺肥大問題更是許多男人的痛。

周宗翰指出,當攝護腺方面出現問題時,不僅會在生活上造成解尿的負擔,也會間接影響到性功能方面的障礙,而且因為年老腎氣衰弱的緣故,內分泌調節泌尿系統的功能失常,而造成小便排出困難,也由於攝護腺因為退化導致腫大。

因此嚴格來說,攝護腺肥大其實是一個良性腫瘤的表徵,通常需要以疏通的方式來做治療,一般狀況下,使用中藥八味地黃丸,再加上五苓散對於攝護腺肥大症有很好的療效。

提醒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民種,請勿自行使用補藥酒,或是以形補形來壯陽,這樣反而適得起反造成攝護腺肥大更加嚴重,就有56歲個案因為頻尿,尿量不暢,自行服用補藥酒反而導致尿量更小,尿液滯留致膀胱炎。

許多人會用牛鞭、雞睪丸幫助改善攝護腺問題,但這類食材的烹調方式都是採用高油、高鹽的方式處理,雖然具有豐富的賀爾蒙對於男性更年期症狀有幫助,但是大量進補反而容易導致高膽固醇血症以及心血管疾病,攝護腺肥大伴隨的下泌尿道症狀也可能因為進補過頭而更加嚴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