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北輪狀病毒疫苗開打!低收戶全補助

新北輪狀病毒疫苗開打!低收戶全補助

優活健康網 2019/10/02 0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01.jpg
2019-10-2 15:15


醫療文獻指出,輪狀病毒感染者1克的糞便中就有10億顆輪狀病毒,然而只需要10顆病毒,便得以引發症狀,家長照顧小孩,可輕忽不得。輪狀病毒除了會引起嬰幼兒嘔吐、腹瀉、發燒,甚至因嚴重水瀉而須住院治療,且因感染力極強引起全家感染。最有效的預防是接種疫苗,市長侯友宜指示衛生局,為照顧弱勢族群嬰幼兒,自今年10月1日起,凡設籍低收、中低收入戶且出生滿6至24週嬰幼兒,攜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低收、中低收證明,至衛生所免費口服疫苗。整個療程2劑約4千元,預計千餘名嬰幼兒受惠。

嬰幼兒在初次感染輪狀病毒 病情會最為嚴重

衛生局局長陳潤秋指出,輪狀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食物及飲水污染,以及體液傳染,嬰幼兒感染後會嘔吐、腹瀉、發燒甚至脫水,嚴重者病程長達10天,常須住院治療。是5歲以下嬰幼兒嘔吐、腸胃炎及嚴重腹瀉的主因。由於輪狀病毒傳播力太強,防不勝防,單純仰賴勤洗手、清潔消毒,實在難以防堵。疾管局的資料也顯示5歲以下感染輪狀病毒的發生率為90%。一旦發病,只能給予打點滴、口服藥物等支持性治療,以緩解脫水、電解質失衡的情況。然而,因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在初次感染輪狀病毒後症狀較為嚴重,平均需住院5天左右,等症狀完全改善也需7~10天,一旦照顧時間拉長,對小孩、爸媽來說無疑是一種身心煎熬。

輪狀病毒傳染力強 家長應重視預防接種

侯友宜強調,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經濟弱勢族群常因醫療資訊不足、經濟狀況不佳等因素,以致家中幼童是感染輪狀病毒的高危險群。而治療輪狀病毒感染目前沒有特效藥,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降低感染的風險及住院率,減輕弱勢家庭醫療費用支出。

衛生局呼籲,預防傳染輪狀病毒,父母及嬰幼兒應勤洗手,尤其外出回到家後,先洗手再與嬰幼兒接觸。另家中嬰幼兒常觸碰的玩具、生活用品等,需定期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