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讓人變胖的基因竟然也會讓人癌變 中研院:少吃這類食

研究/讓人變胖的基因竟然也會讓人癌變 中研院:少吃這類食物

Heho健康 2019/10/02 09:00

人體內有上千萬、上億種不同的基因,基因彼此之間也會互相影響。像是人體中的特別的基因酵素Naa10p,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帶領研究團隊,發現它不但會讓人容易變胖,也會導致細胞更容易癌變,而得了癌症的人也會比較容易有轉移的風險。

癌症也有調控的基因

當有些人明明過得很養生,卻還是生病、找不出明顯原因的時候,大家會把它歸類為「體質」問題。而隨著基因學的蓬勃發展,「體質」已經逐漸發現是基因影響,所以只要改變基因的「表現」,其實就可以改變人體的表現。

每條不同的基因,都需要有「催化劑(酵素、酶)」來促使他們發揮自己的功能,有點像是車子必須要有鑰匙才能啟動的概念;如果沒有鑰匙,即使再好的車,也沒辦法開,所以鑰匙正不正確是非常重要的。



而蛋白乙醯酶Naa10p,就是非常特別的「酵素」。早在2010年,阮麗蓉就發現在肺癌患者的肺癌細胞中,Naa10p會大量出現,而且量越多、病人的預後越差;同時,Naa10p會讓抑癌基因「甲基化」,也就是失效的意思,所以患者也很難去對抗癌症。

但如果可以調控Naa10p,反而可以抑制癌症的轉移,提高患者的無症狀存活率。在2011年、2014年、2015年都有類似的相關研究出現。

癌症跟肥胖也有關?

在尋找Naa10p的突變點時,阮麗蓉也發現改變單一個胺基酸,可能造成嚴重發育遲緩,其中一種稱為奧格登症候群(Ogden syndrome),通常活不過1歲半;但存活下來的,會看起來過度衰老,而且皮下脂肪很少,也讓她很好奇Naa10p是不是也跟脂肪代謝有關。

結果發現,在小鼠實驗中,Naa10p越多的小鼠越胖,但Naa10p越少的小鼠越瘦,原因是缺乏Naa10p的小鼠可以合成米色脂肪細胞。米色脂肪細胞是一種類似棕色脂肪細胞的組織,會出現在造成人肥胖的「白色脂肪細胞」中,能負責消耗能量、產熱,使人變瘦。



阮麗蓉說,結合先前的研究,發現Naa10p基因是「發育」時所需要的一個重要蛋白,如果突變會導致發展遲緩;但是一旦發育完全,過量的Naa10p就會導致肥胖,甚至癌變,而透過抑制Naa10p,可以抑制食物誘導性肥胖跟癌變的問題。

怎麼改變Naa10p的表現?

不過目前還沒有能精準抑制Naa10p的藥物或方式,只知道Naa10p之所以跟米色脂肪細胞有關,其實是來自高脂肪飲食,所以也建議在日常飲食生活中,要避免過度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

另外,也要注意不要「吃太飽」,吃到7、8分飽是最剛好的,也比較不會刺激脂肪細胞的生成,更增強Naa10p的基因效果。阮麗蓉也表示,知道這項機制,未來或許可以透過抑制Naa10p,來改善肥胖跟癌變的可能。

參考資料

治療肥胖新發現:抑制蛋白乙醯酶 Naa10p可增加米色脂肪細胞主導的耗能反應並抑制肥胖

hNaa10p contributes to tumorigenesis by facilitating DNMT1-mediated tumor suppressor gene silencing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