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上常莫名烏青 小心紫斑症內出血

身上常莫名烏青 小心紫斑症內出血

好醫師新聞網 2019/10/02 09:08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身上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瘀血應盡速就醫

45歲阿美與先生感情很好,但身上老是青一塊紫一塊,親友同事都以為她常受家暴,阿美的老公也因為這黑鍋揹得很冤枉;經醫師抽血檢查後,發現阿美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加上其他症狀確診為罕見疾病「紫斑症」。

臺中榮總血液腫瘤科滕傑林主任表示,紫斑症是一種免疫性血液疾病,國內統計發生率為每10萬人約1至12人,以人口數推估,全台患者約2000人左右,小孩多發生在2到4歲,病程多為急性,出現紫斑的機率較大也較嚴重,但未經治療而自發性痊癒的機會亦高,約有85%的病童會自動痊癒。而成人則多好發在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病程多為慢性,症狀通常較輕微,但自發性痊癒的機會低,通常需要治療,症狀常持續超過半年以上,但因症狀特異性不高,患者易輕忽而延誤就醫。

今年69歲王先生,先前曾患有肝癌,曾在高雄進行移植手術治療。去年10月,王先生常於刷牙時牙齦出血不止,甚至有血尿的情形,經檢查後發現血小板指數過低,起初誤以為為癌症症狀,確診後竟是紫斑症。

臺中榮總血液腫科陳聰智醫師表示,紫斑症為長期血小板低下的免疫系統疾病,與個人體質、病毒感染、腫瘤,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關,但發病原因不明。紫斑症最明顯的特徵為身上容易瘀血、出現瘀斑、紫斑、女性月經血量增加、牙齦出血不止、流鼻血、月經量多或不止、腸胃道出血、血尿等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腦內出血、肺出血而有生命危險。

陳聰智說,目前紫斑症第一線用藥為類固醇,藉由抑制免疫系統進而減少血小板的破壞,若類固醇無效,二線治療有脾臟切除、免疫球蛋白注射等。患者必須積極治療、追蹤血小板數量是否回升。紫斑症只要積極治療,調整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適,大多能維持原本的生活;因此若民眾若確診紫斑症也無須過於灰心,只要保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定期回診追蹤,將可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滕傑林強調,紫斑症的疾病症狀容易被忽視,患者通常短時間內難以察覺,導致警覺性低而讓自身處於內出血危機中,紫斑症雖無晚就醫耽誤病程治療問題,但嚴重者,將影響其生活及工作品質,甚至有突發性出血危機,患者若有長期出血不止狀況應及早至血液科就診。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