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抖稱震顫 常見中老年人

手抖稱震顫 常見中老年人

台灣新生報 2019/09/30 00:00

手抖的問題,常會被人忽略,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手抖通常常見於中老年人身上,許多民眾出現手抖問題時,剛開始時往往不嚴重,因此容易讓民眾不以為意,等時間久了就會日益嚴重而難以治療。

有分生理性與病理性,生理性手抖動是一種細小的、快速的、無規律的抖動,多在靜止時出現,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這是可逆行的手抖。

至於病理性手抖就是需要中醫積極介入的,醫學上稱「震顫」,是指手不隨意的顫動,常為永久性的,通常與上肢神經疾病與損傷、腦組織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腦動脈硬化、小腦病變、肝性腦病變、藥物中毒、痴呆,手抖是老年人的常見現象。

周宗翰提醒,手抖常常剛開始不嚴重而讓民眾不以為意,等時間久了就會日益嚴重而難以治療,中醫認為“虛損”與臟腑腎、脾有關,因“腎主骨生髓,上榮於腦”腎虛則腦髓缺乏,反映遲鈍,動作徐緩;“脾主肌肉”,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虛則氣血虧乏,肌肉失養,腎脾虛損是中醫認為的發病關鍵,因此手抖常見於中老年人。

中醫在治療手抖時,常會透過滋腎補腦、健脾益氣的中藥來幫助改善,像是滋腎補腦的藥材,常選用鹿茸、地黃、山茱萸肉、何首烏、狗脊、杜仲、五味子、菟絲子等;而健脾益氣常用黨參、白朮、山藥、灸甘草等,但是一切辯證仍以中醫判斷為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