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卵巢癌/停經多年驚見不明「分泌物」 竟是易被忽略的這

晚期卵巢癌/停經多年驚見不明「分泌物」 竟是易被忽略的這婦癌上身

匯流新聞網 2019/09/28 02:00

01.jpg
2019-9-28 13:15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停經後,私密處還不明「漏水」小心婦癌已經侵襲!一名今年61歲女性,早已停經多年,但2年多前突然發覺私密處有褐色分泌物、像是月經來潮的出血情況,且經常流出羊水般的液體,一開始就醫被當作間質性膀胱炎或腸胃疾病,不見改善,直到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中才發覺異常,進一步確診晚期卵巢癌。

確診時該名女子不僅腹部明顯腫脹,腫瘤更占據整個腹部,癌細胞擴散侵犯腸道,事後大嘆總以為只要定期做乳房檢查和子宮頸抹片檢查,就能遠離婦癌威脅,沒想到卻忽略卵巢癌。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教授吳銘芳表示,常見的婦癌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體癌,其中卵巢癌近35年間發生率逐年增加,成長超過2.5倍,相對於政府及各界大力推廣篩檢而下降的乳癌和子宮頸癌,是應該優先被納入未來婦癌防治的重點之一。

卵巢癌為什麼惡性高?醫師指出主要受限「早期難發現」以及「晚期難治療」等因素,尤其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腹脹、腹痛、易飽足、頻尿或急尿等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導致近5成確診時已是晚期。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醫師周宏學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晚期卵巢癌患者經手術和化療的標準治療達到完全緩解的狀態後,仍約有7到8成會在1年至1年半左右復發,且隨著更換化療藥物,也會因抗藥性,導致越來越易復發,所幸在近年有了新的標靶藥物加入,才有新選擇。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和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呼籲,女性要養成定期做篩檢的習慣,透過乳房攝影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骨盆腔超音波檢查,以及血液中癌症指數檢測等方法,有助早期發現婦癌蹤跡,早期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