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睡不好沒你想的那麼簡單!醫師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不好沒你想的那麼簡單!醫師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華人健康網 2019/09/28 10:00

睡眠對於人類來說,本應是一件很自然的如同飲食一樣的基本生理需求,主要作用是用來讓大腦與身體獲得充分休息與精力的回復。但因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工作壓力大等原因,常導致睡眠品質不佳,更嚴重者甚至有睡眠障礙。睡眠障礙泛指所有類型睡眠問題,在不同程度上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長度、時間等因素,導致產生不正常生理狀況,甚至是心理行為也會被影響。



根據國際睡眠障礙分類,包含六大類

■睡眠呼吸障礙(包含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分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換氣不足症候群等,其中阻塞型的病人較為多見。阻塞型為上呼吸道(鼻腔、鼻竇、咽頭和喉嚨)在睡眠時塌陷,阻斷了空氣的流通,造成呼吸中斷;中樞型為腦部呼吸驅動力異常,因而無法啟動呼吸的動作造成呼吸中斷。簡單來說即是患者在睡眠中,重複地超過10秒停止呼吸,稱為睡眠呼吸中止。

■失眠症

臨床上主述最多的睡眠障礙,即為失眠症,常見的問題為入睡超過30分鐘仍無法睡著、睡眠容易中斷不易持續、或是過早清醒,有時候單獨發生,有時也合併發生。

■多眠症

除了白天嗜睡之外,還有可能發生猝倒、睡眠麻痺及入睡幻覺,如猝睡症。

■日夜節律睡眠障礙

主要是由於內在生理時鐘與選擇的睡眠時間相衝突而產生的睡眠困擾。

■睡眠相關運動障礙

在睡眠中肢體出現一些不受控制的動作,睡眠因此受到影響,如週期性肢體運動症。

■異睡症

指睡眠中發生異常的生理行為現象,如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

此文聚焦在胸腔內科常見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據估計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至少影響百分之五的成年人和百分之二十的老年人。長期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造成人白天易倦怠、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等問題,導致注意力與判斷力降低,造成工作及社交上極大的困擾,甚至造成交通意外。

另外有研究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晚上睡覺的時候發生的單一性問題,而是牽連到整個大腦和身體各個器官之間的共通性問題,甚至會併發高血壓,腦血管疾病,高血脂症,血糖代謝異常等疾病,不可不多加注意。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產生主因為人體在熟睡時,因為神經興奮的減少,進而降低肌肉張力,全身的肌肉(包括:呼吸道的肌肉)會放鬆,無法維持白天的肌肉張力,尤其在口咽位置的管徑就會變小,若發生在先天上呼吸道就窄小或有構造異常的人身上,就會形成厲害的阻塞,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的通暢,因此,為了經過比較狹窄的部位,氣流會加速,軟組織就會快速震動,進而發出打鼾的聲音,甚至完全阻塞導致淺呼吸或不呼吸的狀況產生。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形呢?

(常見的危險因子及臨床症狀)

■夜間習慣性打鼾,而且伴隨呼吸停止現象

■白天精神不濟,易嗜睡

■過重或肥胖

■夜間頻尿,或起床易頭痛

■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或中風)

■注意力易不集中,學習能力及記憶力減退

若您懷疑您可能有上述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時,可到胸腔內科門診諮詢,在經過醫師評估後若懷疑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則可安排於睡眠中心內接受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是目前睡眠醫學研究、診斷睡眠生理、睡眠障礙及與睡眠有關疾病經常被使用的標準工具。此項檢查需於睡眠中心夜宿一晚,約6-8小時左右。

經睡眠技師將導極黏貼和將感應器固定在身上之後,電腦會記錄監測包含:腦波圖、肌電圖、眼球活動、鼻子與嘴巴之呼吸氣流、心電圖、呼吸型態、血氧濃度及打鼾指數。在睡眠檢查前會合併填寫各種問卷也可進一步為病患作評估分析,診斷是否罹患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決定延嚴重程度。

依照嚴重程度可尋求進一步治療

若經由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後為「輕度」或「中度」的病患可考慮經由耳鼻喉科醫師手術治療或或受過專業訓練的牙醫師製作口腔裝置(俗稱止鼾牙套)等方式治療。

若檢查後為「中度」、「重度」或「輕度」,但合併日間嚴重嗜睡症狀的患者則建議接受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治療,醫師會再安排至睡眠中心夜宿一晚接受陽壓呼吸器壓力檢定檢查。檢查流程與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在陽壓呼吸器壓力檢定檢查時,睡眠技師會依照病患的狀況戴上適合的面罩,在經過一夜的睡眠,睡眠技師可以將病患呼吸道阻塞重新維持暢通的最適壓力值調整出來,此壓力數值可做為您後續採取睡眠機治療的處方壓力。

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治療的原理為在睡眠時,提供一正壓力的氣流經鼻罩進入呼吸道使原本被塞住的呼吸道在睡眠期間重新維持暢通,讓呼吸變得有規律血中氧濃度恢復正常,且降低打鼾次數,恢復正常的睡眠,生活品質改善。

購買後開始使用呼吸器,一定要規則回診,回診時要將呼吸器內的記憶卡記錄交給醫師,醫師會判讀呼吸器紀錄的睡眠呼吸狀況,判斷病人使用呼吸器的適切性,決定是否需要調整壓力。使用陽壓呼吸機就有如近視戴眼鏡矯正,需要長期使用,無論出差、旅行,在外過夜最好都要隨身攜帶,不可間斷。

另外要注意的是維持良好的睡眠衛生也會讓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控制的更好!方法為減重、運動、避免酒精及香菸使用。肥胖對於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鍵性的影響,因脂肪堆積時,會使呼吸道變得更狹窄、更容易阻塞。飲酒和吸菸的刺激也會讓上呼吸道更為鬆弛,加重打鼾與呼吸中止症狀。

相信看了以上介紹,您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若您有發現家人或親友有類似的症狀,可能就需要求助於醫師及醫療團隊的幫助,相信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均能達到良好的控制,睡眠不佳的情況及生活品質狀況也一定會顯著好轉。

誘發打鼾的因素

■肥胖:最常見的原因。

■老化: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飲酒:平時睡覺不打鼾者,喝酒後也容易鼾聲如雷。平時打鼾者,喝酒後症狀也會加重。

■抽菸:研究指出抽菸會導致呼吸道發炎,長期抽菸菸癮大越易打鼾。

■服藥:鎮靜劑及肌肉鬆弛劑,可能使喉嚨的肌肉比平時更鬆弛,造成呼吸道狹窄,導致打鼾加劇。

■家族史:父母親均打鼾者,自身發生打鼾的機率較高。

■鼻塞:感冒或過敏時鼻腔內會有發炎水腫反應,使得呼吸道狹窄而容易打鼾。

■構造異常:鼻中隔彎曲、鼻甲肥厚(過敏性鼻炎者常見)、扁桃腺肥大、舌頭大及下巴短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