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連雨水降下都有塑膠微粒 你知道一年吃到多少嗎?

研究/連雨水降下都有塑膠微粒 你知道一年吃到多少嗎?

健康醫療網 2019/09/28 11: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隨手購買的瓶裝水,以及隨處可見的塑膠垃圾、飄散在大海中的瓶罐,除了令大自然難堪也同時傷害自己健康而不自知。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oundation)2019 年釋出的統計數據,全球每年生產超過3億3,000萬公噸的塑膠。幾乎75%的塑膠最終成為塑膠垃圾,全球至少有1億公噸的塑膠垃圾會造成環境污染。

從食物到雨水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

從2014年開始,科學家發現塑膠垃圾分解後形成的塑膠微粒幾乎無所不在,包含河川、海洋、海鮮食物、海洋生物、飲用水、啤酒、貝類、海鹽、空氣等,科學家都已在這些地方發現到含量驚人的塑膠微粒。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研究員格雷戈里韋瑟比(Gregory Wetherbee)發布了研究報告,以《下塑膠雨了》(It is raining plastic)為研究專題,揭露這令人震撼的事實,他耗時多年採樣了洛磯山脈的雨水,發現雨水中都含有塑膠微粒。

每人每週吞下一張信用卡 每年吃下5萬個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是全球性問題!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已不容忽視。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報告總結,全球平均下來,每人每週會從各種來源攝取到約 2,000單位、共5公克的塑膠微粒,等同於每人每週會吃掉一張信用卡。近期的《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研究更證實,塑膠不僅僅只留在大自然中殘害野生動物,它也無形中不斷被人類吃下肚,成年人每年至少吃下5萬個塑膠微粒,兒童大約有4萬顆。

常喝瓶裝水的人 喝下的塑膠微粒會高出許多

研究發現,瓶裝水的塑膠微粒,比自來水多出了22倍,如果一整年都喝瓶裝水的人,會從中喝進13萬顆塑膠微粒,而只喝自來水的人為4000顆塑膠微粒。世界各地每分鐘共購買100萬個寶特瓶,4年後這個數字還會再增加20%,環保問題岌岌可危。專家還預估,嚴重程度不輸給氣候變遷的災難。

塑膠微粒往往是很黏的,而且會累積如汞等重金屬與持久性有機汙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包括溴化阻燃劑和多環芳香烴(PAHs),這些物質已知對健康有影響,能夠穿透人體組織,引發免疫系統的相關病變。生活減塑,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你我不得不面對的燃眉健康危機了 !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