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母女皆罹食道癌 內視鏡電刀即可切除

母女皆罹食道癌 內視鏡電刀即可切除

優活健康網 2019/09/26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

52歲林姓病患今年7月因胃痛與消化不良,照胃鏡檢查,胃部只有輕微潰瘍,不過卻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於是醫師僅用一般胃鏡就可以切除大約3公分的早期食道癌。不過林姓病患的母親,去年初也檢查出食道癌,母女兩人罹食道癌的位置都在上部食道,母女兩人目前都恢復正常生活。

內視鏡電刀可切除食道的早期癌細胞 傷口小恢復快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消化科范峻維醫師表示,過去罹患早期食道癌,傳統手術必須進開刀房開胸切除全食道,再把胃提高做縫合,術後常常造成病患消化不良、嘔吐,而影響生活品質,現在透過胃鏡做食道癌黏膜下切除手術,運用先進的「內視鏡電刀」切除食道的早期癌細胞,身上不會留下任何傷口,也不用開胸切除食道,傷口小、術後恢復快,隔天便可喝水進食,三天即可出院,快速恢復正常生活。

食道癌腫瘤變大 易出現嘔吐、嗆、咳、聲音嘶啞等症狀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長期的統計資料,50歲以上的男性國人亦是罹癌高風險族群。范峻維醫師也提醒,食道癌危險因子為抽煙、喝酒、吃檳榔及含亞硝胺類的食物及熱湯熱茶,早期食道腫瘤平坦,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因此建議有以上危險因子的要每年透過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最好的治療。一旦沒有早期發現,當腫瘤逐漸變大而造成食道管腔狹窄時,病人吃飯的時候,食物就會卡在食道、痰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引起吞嚥疼痛,或是嘔吐、嗆、咳、聲音嘶啞等,就無法用胃鏡切除,就只能考慮開胸手術與電化療。

避免食道癌找上門,應戒除菸酒與檳榔等惡習,並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也切忌暴飲暴食。每年按時進行健康檢查,也能提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率,如果民眾長期感到腹部不適,或喉嚨有異狀,建議至胃腸肝膽科尋求專業醫師的檢查。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