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主動脈剝離/9成主動脈剝患者會出現胸痛症狀

主動脈剝離/9成主動脈剝患者會出現胸痛症狀

台灣新生報 2019/09/25 00:00

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而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根據三總心臟內科的衛教資訊顯示,主動脈剝離的患者,約九成會出現胸痛的症狀,約六成合併高血壓症狀。

主動脈剝離的起因於主動脈血管壁的中層因各種原因,像是因高血壓或結締組織缺陷導致受損後,加上血管壁內膜破裂,血流經由內膜的裂孔,進入血管壁中,將血管內膜和中層撕開,而血流可以在此撕裂開的空間中流動,形成所謂的『假腔』。

由於『假腔』的形成,主動脈的管腔一分為二,而假腔往往會壓迫所謂的『真腔』,可能會造成身體各處的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肢體或腦部的缺血現像,又由於假腔的外圍不是完整的血管壁結構,因此較為脆弱,容易破裂造成大出血或心包填塞死亡。

約90%的主動脈剝患者會出現胸痛的症狀,主要以突發性像似肌肉被撕裂般的疼痛,也可能轉移到頸、下背部等等如果胸痛僅在前胸,有可能為升主動脈的剝離;如果疼痛有延伸至頸部或者下顎,有可能為主動脈弓的剝離;如果疼痛延伸至下背部,有可能為降主動脈的剝離。

另外主動脈剝通常也伴隨著高血壓,約有60%的病人有合併高血壓症狀),因血管剝離導致有血管阻塞、器官缺血或梗塞情況,如休克昏迷、中風癱瘓、心肌阻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

其他像是主動脈瓣閉鎖不全、血胸、心包填塞,最後容易引發休克與心臟衰竭的情形,與心跳增加、臉色蒼白、活動力減低、注意力無法集中、焦慮、冒汗、頭昏眼花、咳嗽、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也都是常見症狀。

提醒民眾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不常見,若未施以適當治療,患者發病後每小時即可增加百分之一的死亡率,兩天內死亡率即提升至百分五十,愈早診斷愈早治療是可以降低死亡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