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癌/喉嚨卡卡?這幾個症狀恐是癌病變徵兆

喉癌/喉嚨卡卡?這幾個症狀恐是癌病變徵兆

健康醫療網 2019/09/24 15:10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一名78歲老翁平時喜愛唱歌,長年有抽菸習慣,幾個月來感到喉嚨卡卡,連說話都帶有磁性,就醫檢查,以為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但後續又有吞嚥困難、喉嚨疼痛等症狀,因此改赴醫院就診,經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喉部的會厭軟骨處有2.5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確診為喉癌第二期,為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經放射線治療,目前狀況恢復良好,也讓老翁重拾唱歌興趣,決定戒菸。

喉嚨卡卡 合併腫塊、沙啞、吞嚥疼痛需警覺

在台灣,喉癌位居男性癌症的第17位,且多好發於40歲以上年齡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喉癌分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及聲門下癌,以聲門癌最多,是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別,當出現喉嚨卡卡合併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疼痛等症狀時,就恐是喉頭病變的徵兆,不得輕忽。

治療喉癌晚期 得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

黃純惟指出,治療喉癌的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需依據患者不同狀況,給予合適治療方式,可選擇單獨或合併使用治療;喉癌是頭頸癌中預後較好的癌症,此個案屬於聲門上癌,因此採以放射線治療,以保留喉部的構造與機能,治療後也能經口發音,但若已進入喉癌晚期者,則得需透過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才能提高治癒率。

出現類似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黃純惟提醒,包括長年抽菸、喝酒、嚼檳榔,以及有家族癌症病史的男性都屬於高危險族群,因此若出現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若能早期治療喉癌,治癒率高達8成,但一旦拖延演變成晚期時,治癒率降至5成左右,民眾可別大意。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