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講話突變「菸嗓」好磁性? 他困擾數月竟是喉癌第二期

講話突變「菸嗓」好磁性? 他困擾數月竟是喉癌第二期

匯流新聞網 2019/09/22 06:00



▲喉嚨卡卡合併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疼痛等,得當心喉頭病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突然出現「菸嗓」不是件好事!一名78歲老翁,長年抽菸,愛唱歌的他近幾個月以來,老感到喉嚨卡卡,連說話也變得很有磁性,一開始就醫檢查以為只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沒想到後續又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疼痛等症狀,改到醫院就診,發現竟是喉癌第二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純惟表示,老翁數個月來都覺得喉嚨卡卡,但之前到診所就醫,都被當成慢性咽喉炎治療,直到來醫院透過鼻咽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喉部的會厭軟骨處有一個2.5公分大的腫瘤,所幸接受放射線治療後,目前狀況恢復良好。

根據統計,喉癌位居台灣男性癌症中第17位,主要可分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及聲門下癌,其中以聲門癌最多,也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癌別。

黃純惟指出,喉癌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尤且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男性,一旦發覺有喉嚨卡卡合併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疼痛等症狀出現時,就得當心可能與喉頭病變有關。

黃純惟強調,喉癌是頭頸癌中預後較好的癌症,其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可依患者狀況選擇單獨或合併使用;但若是喉癌晚期的患者,恐需透過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才能根除惡性腫瘤。

黃純惟提醒,長年抽菸、喝酒、嚼檳榔以及有家族癌症病史的男性,若出現喉癌的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若能早期治療,通常早期喉癌治癒率高達8成,但若拖到晚期,治癒率降至5成左右,千萬不能輕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