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律神經失調 屬肝風範疇

自律神經失調 屬肝風範疇

台灣新生報 2019/09/23 00:00

自律神經失調已成一種文明病,往往與許多因素有關。開業中醫師李淑謙昨日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在傳統中醫屬於肝風範疇,病因比較複雜,比如可能跟壓力有關,跟憂鬱不一定相關,但是大怒、太生氣常會造成肝風內動,導致肌肉、神經不自主抖動。倘若民眾壓力太大,以致自律神經失調常會造成失眠。

中醫認為,自律神經可以對應中醫所說的肝。不過,現代醫學認為,自律神經又分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兩者作用相反,但是互相拮抗,交感神經是促進性,如同油門一般,算是白天的神經,副交感神經是抑制性,如同剎車一般,算是夜晚的神經,倘若自律神經發生失調,很可能出現全身性不適症狀。

李醫師指出,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相當多,除了引起失眠之外,比如老年人下巴不自主抖動、心臟跳的厲害、手抖、眼皮拼命眨等皆是,治療上適合用甘麥大棗湯加減鉤藤、秦艽、殭蠶、蟬蛻等單味藥,可以養心安神,以及葛根湯可以發汗解肌,幫助控制肌肉、神經。

李醫師指出,預防保健方面,建議生活作息正常,不要熬夜或太晚睡,避免影響穩定情緒,最遲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就寢,此時為肝膽氣血運行時間,平時最好控制心情,不要大起大落,可以多吃腰果、瓜子、花生等堅果類食物,但是炒熟或油炸花生比較燥熱,體質為燥熱的人不宜多吃。

返回列表